首頁 國際 要聞

中索擬簽條約 澳:共軍擴大介入太平洋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索羅門群島擬與中共簽訂安全條約,對此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指出,需要「看穿」中共意圖並不只是向索國提供警員訓練,而是共軍艦艇在太平洋地區的活動勢將擴大。

杜登週五(4月1日)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節目訪問時,發表上述觀點。他指中共當局言行不一,因此他無法憑著中共發表言論的「字面意思」(face value)就相信北京無意在索國興建軍港。

杜登舉例解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經向美國承諾,不會讓南海軍事化;但據澳洲政府所知,中共在南海設有軍事設施的地點一共有20個,且還在擴建核武和測試極音速飛彈。

《衛報》(The Guardian)澳洲版3月31日報導,曾經擔任澳洲官方情報機構「國家評估辦公室」(ONA)主任、現任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莫德(Richard Maude)指出,按照索國擬與中共簽訂的安全條約草案內容,中共海軍將可以藉此掌握介入太平洋的據點,進而對澳洲安全構成負面影響。

杜登週五向ABC提到,他同意莫德的說法。杜登認為,需要「看穿」中共的意圖並不僅是訓練索國警員而已;澳洲必須面對現實,正視共軍艦艇在太平洋地區擴大活動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