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與中共簽協議 索羅門恐成傀儡

索羅門群島是南太平洋的一個島國,在澳洲東北方海域,其位置具有戰略重要性。(擷自谷歌地圖)
索羅門群島是南太平洋的一個島國,在澳洲東北方海域,其位置具有戰略重要性。(擷自谷歌地圖)

【記者李林清/綜合報導】南太平洋國家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週二(3月29日)表示,索羅門與北京的安全協議已準備就緒,並表明北京不會在索羅門建立軍事基地。但學者認為,該區域幾十年來的「良性環境」將遭到澈底破壞。

美國之音報導,蘇嘉瓦瑞週二對議會承認,將與北京簽署安全協議。蘇嘉瓦瑞沒有透露安全協議的具體內容。

但是《紐約時報》3月24日報導了協議內容,根據協議,「索羅門群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要求中國(共)向索羅門群島派遣警察、武警、軍事人員及其他執法和武裝力量,協助維護社會秩序」;「中方可根據自身需要,安排艦船赴索羅門群島訪問」,進行後勤補給等。

安全協議還允許北京當局向索羅門群島提供「其他方面的協助」,並要求雙方中的任何一方都「不得向第三方透露合作訊息」。

索羅門群島議會反對黨領袖瓦爾(Matthew Wale)認為,協議「非常籠統、包羅一切、含糊不清」,它可用於任意目的。

索羅門群島安全事務專家塔利菲魯(Celsus Irokwato Talifilu)向澳洲媒體投書,指索國擬與中共簽訂安全條約將衝擊印太地區安全情勢。《雪梨晨驅報》網站週三刊登塔利菲魯的投書,警告「索羅門群島恐成中國(共)的傀儡國」。

塔利菲魯說,按照外流至國際媒體的安全條約草案內容,中共將可在索國部署軍事和情報人員;這對索國以及印太地區來說,都是壞消息。塔利菲魯認為,中共是「蓄意」讓索國捲入中、美地緣政治紛爭,索國人民將會因此而受害。

2019年9月16日,蘇嘉瓦瑞召開內閣會議,決議與中華民國斷交,並且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

索羅門或提供軍事基地

關於北京在索羅門群島建立軍事基地的問題,蘇嘉瓦瑞週二稱「無意要求中國(共)在索羅門群島建立軍事基地」。不過《紐時》質疑,協議一旦簽署,蘇嘉瓦瑞就可以要求北京當局保護他自己的政府,同時為北京在美國和澳洲之間提供行動基地,用來阻斷橫跨南太平洋的航運交通。

時政評論員王赫週三(3月30日)對《大紀元》表示:「這次中共與索羅門要簽署安全協議,表明美、中在南太平洋的競爭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澳洲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太平洋事務學者索拉(Mihai Sora)表示,這份協議使北京有機會在索羅門部署任何類型的人員,「但沒有明確界定部署的範圍,也沒有明確界定這些部隊將擁有的權力」。

他指出,索羅門群島與中共的安全協議,為北京在太平洋進行軍事部署提供了可能性,而北京的軍事存在,將使幾十年來,由澳洲、紐西蘭和太平洋島嶼國家共同維護的「良性環境」遭到澈底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