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本土疫情升溫 陳時中:勿懼怕、不獵巫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本土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升溫,突增104例本土個案,創下今年新高,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目前台灣還沒到與病毒共存地步,希望民眾不要懼怕、不要獵巫,另外他也提到,未來大致會朝開放腳步向前,堅持經濟防疫模式、努力控制社區整體疫情,呼籲全民合作盡快控制這波疫情。

對於疫情輕症化,民眾是否該調整心態與病毒共存,且不應害怕或獵巫?陳時中說,台灣目前染疫率約1%,還沒到與病毒共存地步,但確實不要懼怕、不要獵巫。

另有醫師認為「類普篩」不如「類升級」,陳時中則說,目前沒有考慮升級,認為現在只要把重症、醫療量能照顧好,就能因應疫情,目前採取的公衛手段就是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並做好自主應變措施。

對於今年四月是否會將邊境檢疫天數從10天,再縮減至7天?陳時中說,這還要評估,不過未來大致會以「開放腳步向前」,經濟防疫模式要堅持,對社區整體疫情也會努力控制,希望大家一起來做,盡快控制住這波疫情。

深夜請假洗衣引熱議     羅一鈞:防疫人員均辛苦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3月31日晚間,在臉書(Facebook)貼出一段影片,為陳時中在當天晚上出席小英之友會所說的一段話,影片為陳時中在當天晚上出席小英之友會時透露,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羅一鈞晚上11時40分向他請假,原因竟然是必須回家洗衣服,再不洗就沒衣服穿了。陳時中說,對羅一鈞感到抱歉,也很心酸,「眼淚快流出來。」

影片貼出後引發熱議,有知名電商網紅486先生(陳延昶)宣布要送洗衣機,對此,羅一鈞表示,謝謝民眾的好意,不過應該有更多人比他更需要洗衣機;他也強調,自己代表的是成千上百在第一線作戰的防疫人員。

羅一鈞說明,很多地方防疫人員下班時間比他更晚,半夜還在收疫調資料,檢疫所、醫院醫護人員、防疫旅館或機場落地採檢人員也都是24小時輪班,請大家不用聚焦在他本身,大家都是盡力幫全民維護安全、安心且安定的環境。

疫情突升溫   指揮中心籲嚴格落實「實聯制」   

短短兩天時間,本土中共病毒確診數突然爆增近百例,莊人祥呼籲,「實聯制」能提供疫調人員及時掌握確診者活動史、進一匡列接觸者,不過近來發現民眾在進出商家時,並未確實落實「實聯制」,考量目前社區仍有散發疫情,呼籲民眾嚴格落實「實聯制」,若未嚴格遵守規範,可依《傳染病防治法》裁罰新台幣3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款。

陳時中補充,自我防護很重要,萬一足跡重疊時,若有掃「實聯制」就能得到通知,對自己的保護也會比較好 ,也請大家配合。

對於清明連假期間是否如期召開指揮中心記者會?陳時中表示,若本土個案新增低於100例就不開,但若高於100例,代表可能有新的傳播鏈,就會召開記者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