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醫大展家扶繪畫 兒童節「藝」義非凡

為慶祝兒童節到來,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特別邀請南臺中家扶中心繪畫班的孩子舉行「彩繪兒童未來─鳥兒同樂會」公益畫展。(中醫大兒童醫院提供)
為慶祝兒童節到來,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特別邀請南臺中家扶中心繪畫班的孩子舉行「彩繪兒童未來─鳥兒同樂會」公益畫展。(中醫大兒童醫院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為慶祝兒童節到來,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特別邀請南臺中家扶中心繪畫班的孩子舉行「彩繪兒童未來─鳥兒同樂會」公益畫展,共有15幅作品展覽於中醫大兒童醫院醫療大樓一、二樓門診區,以藝術氣息增添兒童節溫馨氛圍,藉由畫作展覽與觀賞交流,讓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與病童彼此鼓舞打氣。

夢幻七彩鳥,以七彩彩虹的美麗色彩呈現在鳥的造型上。夢幻七彩鳥,以七彩彩虹的美麗色彩呈現在鳥的造型上。(中醫大兒童醫院提供)

王志堯院長於開幕儀式表示,中醫大兒童醫院以醫療面相建構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對兒童權益的主張―出生前後均需獲得特別保護及照顧。因此,兒童醫院從周產期照護到新生兒篩檢,以及兒童健康檢查給予孩子完整的健康照護方案,並擴及兒少保護服務。

南臺中家扶中心王金敦主任肯定這場畫展意義非凡,他說,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往往缺乏教育與才藝的培養,南台中家扶於2020年開辦繪畫班,每週六的繪畫課程讓孩子有機會展現天賦才能,逐漸對自己有信心、對未來有規劃,其中更有兩位小六學生預備今年報考國中美術班。

在看戲的斑鳩,畫著一隻駐立在枝頭上的斑鳩,疑惑地看著熱鬧的街頭。在看戲的斑鳩,畫著一隻駐立在枝頭上的斑鳩,疑惑地看著熱鬧的街頭。(中醫大兒童醫院提供)

中醫大兒童醫院為全國第一間通過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所推動辦理的「青少年親善照護機構認證」的兒童醫院,110年(2021)度共有9家醫療院所通過。為進一步推動兒童與青少年權益,本院遴選跨領域專家成立「兒童暨青少年親善照護委員會」為本院制定兒童與青少年的親善照護政策,從院內推廣至全國醫護人員的教育訓練,並於門診、住院時邀請青少年孩子填寫線上健康問卷,藉以提早發現自殺、憂鬱、性侵、家暴、霸凌等潛在風險。

面對即將來臨的四月,除了兒童畫展,還有中國醫藥大學護理服務隊精心準備的繪本故事表演、洗手歌帶動唱等,除了帶給孩子們歡樂外,血友病中心的PEPPER機器人醫師也會到現場和孩子們一起玩互動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