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擴大租金補貼 內政部:協助租屋具5層意義

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助專案,預計7月開放申請。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助專案,預計7月開放申請。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行政院會日前通過「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助專案」,預計7月開放申請,受惠戶達50萬戶。對此,內政部3日表示,這項政策具5層劃時代重大意義,包括經濟成長果實與租屋民眾共享、加碼補助房客與房東共創雙贏、主動協助經濟弱勢家戶申辦、超過五成家庭受惠與促成租屋市場改革、持續健全租屋市場。

內政部指出,協助租屋家庭是政府近年最關注的政策核心,但近期房租、物價明顯上漲,民眾租屋需求與生活壓力增高,不過,國內經濟成長表現良好,後續發展亦相當樂觀,政府決定將經濟成長果實分享給租屋民眾,同時大幅提升居住福利政策目標,建構更完整的租屋福利體系。

擴大租金補貼部分,內政部表示,採取放寬申請資格、提高補貼金額、簡化申請程序、中央直接核撥四措施,讓更多租屋家庭得到更高補貼,並結合跨部會合作,民眾只要填寫申請書,上傳租約與存摺封面即可完成申請,其他資格資料由跨部會平臺完成,大幅降低民眾準備資料的困擾。

此外,這項專案也搭配2021年6月《住宅法》修法完成的房東所得稅、地價稅與房屋稅三稅減免措施,讓過去看得到吃不到、房東抗拒或租賃雙方對立等受詬病問題降到最低,進而共創雙贏。

對於數位落差造成經濟弱勢未能申請補貼,內政部坦承,確實是政策落實的問題。將透過大數據分析,掌握無自有住宅且未申請補貼的經濟弱勢家戶,主動通知與協助完成申請,讓福利資源有效提供給最需要家庭。這次方案也一改過去違建住戶不能申請補貼的盲點,提供過去被遺漏的違建租屋者應有的服務。

內政部表示,2020年住宅普查全國租屋家庭約87.6萬戶,政府提供50萬戶租金補貼後,將有超過半數的租屋家庭直接獲得政府協助,且租賃契約都完全符合相關租稅規定,得到政府的管理與服務,將會減輕弱勢租屋者負擔、減少租賃糾紛。政府也可順勢建構有效租屋服務平台,改善租屋黑市與租屋歧視問題。

內政部提到,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政策宣示,清楚表明住宅政策核心方向,就是在擴大租金補貼與社會住宅的基礎上,以安定租屋生活、強化政府協助、有序健全發展租屋市場為住宅政策主軸。將辦理好擴大租金補貼政策的執行工作,並積極規劃租屋市場健全發展的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