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宗教遶境須打滿3劑疫苗 禁鑽轎腳、搶轎

內政部3月29日公布宗教繞境遊行防疫規定。(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3月29日公布宗教繞境遊行防疫規定。(內政部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清明節4天連續假期將至,內政部次長陳宗彥29日表示,宗教遶境或達500人以上活動,須事前提報防疫計畫並經地方政府同意才可舉辦,且所有參與活動者皆須完成3劑疫苗接種,並禁止鑽轎腳、搶轎等無法保持距離的儀式。此外,他也呼籲,掃墓民眾應分流祭拜。

鑑於近日中共肺炎本土疫情升溫,陳宗彥表示,考量每年3、4月盛行的媽祖繞境活動人多擁擠,須事前提報防疫計畫並經地方政府同意後才能舉辦,參與繞境的宗教執事人員、工作人員、信徒及民眾都必須接種3劑疫苗,參加者須持接種紀錄向主辦單位登記,由主辦單位發給識別證。繞境中鑽轎腳、搶轎等無法保持距離的儀式則應暫停。

此外,沿途若有提供餐點者,應以盒、碗或密封包裝餐點為原則,碗裝須加蓋,避免現場分裝。內政部也建議,主辦單位應提供現場直播供信眾在家收看,並避免讓參與活動的信眾於夜間在路邊群聚席地而眠;而在住宿方面,包含香客大樓、會館等,除同住家人外須落實1人1室。

至於其他宗教集會活動,內政部指出,仍維持原本的防疫規定,規模達500人以上的活動須事前提報防疫計畫,所有人員除飲食期間外須全程佩戴口罩,並落實實聯制、量體溫等共通性防疫措施;若舉辦宴席,禁止逐桌敬茶敬酒。

陳宗彥也呼籲,民眾祭祖掃墓應分流,勿集中於清明節當日;各地納骨塔須採總量分流管制,並於戶外搭棚祭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