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炒房最高罰5千萬 政院最快17日拍板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內政部2021年底通過修正《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並送入行政院審查,傳出政院擬將炒作行為罰則最高的500萬元提升10倍至5千萬元,並刪除可處3年以下徒刑相關條文。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14日表示,內政部尊重各部會意見,最快可於17日通過行政院審查並送入立法院。

內政部2021年底通過修正《平均地權條例》,限制預售屋及新成屋換約轉售,並禁止炒作行為,嚴懲任何人有意圖影響交易價格而製造熱銷假象、壟斷轉售牟利等不動產炒作行為,違者將處新臺幣100萬元至500萬元罰鍰;若造成民眾恐慌及市場交易不安等而損及公眾或他人情形者,可處3年以下徒刑或併科100萬元到5千萬元罰金。

不過,有媒體報導,行政院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溝通後,擬刪除炒作最高可關3年的刑責,並將炒作的行政罰則從原規劃最高500萬元罰鍰,大幅提高到5千萬元。

對此,徐國勇14日赴立院進行業務報告前受訪時表示,這是國發會召集內政部、財政部、中央銀行等各部會討論的結果,內政部只是處理其中一部分,尊重各部會意見,目前正由行政院研議中。考量還有《公平交易法》的情況下,嚇阻力量足夠,因此《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主要是處理預售屋紅單轉讓等炒作行為,有機會能排入17日的行政院會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