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兒童玩具一成不合格 未標原產地最多

家長在選購兒童玩具時,要購買附有「完整中文標示」及「商品檢驗標識」的商品。(臺中市政府提供)
家長在選購兒童玩具時,要購買附有「完整中文標示」及「商品檢驗標識」的商品。(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兒童節是小朋友的專屬節日,對於市面上不斷推陳出新、琳瑯滿目的玩具,家長如何為孩子挑選安全的小禮物,仍需留意一些要點。臺中市經濟發展局表示,自去年10月起抽查玩具商品,截至目前共稽查225件,有近一成不合格、達22件,其中以未標示「原始製造商名稱、地址」、「警告字體過小」占多數,提醒家長在選購兒童玩具時,要購買附有「完整中文標示」及「商品檢驗標識」的商品。

經發局指出,家長在購買玩具前,應先確認玩具是否張貼完整中文標示、商品檢驗標識,使用前應詳細檢視商品適用年齡、注意事項、警語及使用方法等標示內容,才能買得安心、用得放心、玩得開心。

對於近年深受孩童歡迎的「史萊姆黏土玩具」,經發局指出,是屬於應檢驗玩具範圍,業者須依國家標準CNS 4797「玩具安全」進行檢驗,並貼附「商品檢驗標識」;如家長選購該類玩具,請提供給適合年齡的兒童玩耍,並提醒兒童使用時勿觸碰眼、口、鼻,使用玩具後應保持洗手習慣。

針對通路業者,經發局提醒,凡販售標示不清、未標示商品檢驗標識的商品,經查獲未在限期內改善者,可依《商品標示法》處2萬至2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