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際專修部鎖定4領域 8月上路擴大招收僑外生

【記者鄭琦/綜合報導】教育部5日宣布「重點產業領域擴大招收僑生港澳學生及外國學生實施計畫」,採取「重點產業系所招生」和「設立國際專修部」兩項策略,鼓勵各大學設置「國際專修部」,讓語言能力較弱的境外生來臺先修華語1年,之後再修專業課程,首年預計招收1千人,最快今年8月上路。 

國際人才競爭激烈,臺灣面臨少子女化和產業缺工問題,教育部近年推動「國際產學專班」等政策,卻有少數學校將國際學生當成「學工」,發生超時工作、被派往與所學無關的工廠等狀況,引起教育團體與立法委員批評。 

今年1月,民進黨籍立委范雲等人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國際產學專班」的問題,應確保學校能提供師資、語言、符合學習內容的實際機會等條件。當時教育部回應,將規劃華語先修制度,透過重點領域系所招生及設置國際專修部等措施,讓大學在國際招生上能質量俱進。 

教育部5日進一步指出,今年將推動「國際專修部」政策,目標是語言能力較弱的學生,來臺先修1年華語課程(每週至少15小時,一年720小時),通過華語文能力測驗後,再研習專業領域,教育部將補助課程費用,每名學生新臺幣5萬元。 

教育部表示,「國際專修部」鎖定製造業、營造業、農業、長照等4個領域,首年預計招收1千人,將補助各校開辦費100萬元,預計今年8月的新學年上路。 

另外,教育部擴大招收僑外生計畫中也包含「重點產業系所招生」,讓學校依現有5+2(亞洲矽谷、生技醫藥、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國防產業、新農業、循環經濟)領域相關系所辦理,可採全英語授課或華語授課,但學生須具備使用授課語言進行專業學習能力。例如採華語授課,須於大二起達華語文能力測驗進階級(B1)。 

教育部希望透過上述政策,使整體僑外生招生數從 2021年的1.4萬人,到2030年提升到4.2萬人。 

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過去境外生來臺「假求學,真打工」,是極少數的案例,不能因噎廢食,全面不招境外生。 

葛自祥表示,臺灣受到少子女化影響,他認為「國際專修部」等招收境外生的政策,背後來自更高層次的動機,解決臺灣未來勞力短缺的問題,且並非針對基層勞力,包括半導體、高科技產業,缺工問題都越來越嚴重,「現在再去生也來不及了」。政府確實該從教育、移民政策鬆綁等方向思考,為臺灣吸引更多國際人才。 

葛自祥也提到,過去境外生語言能力不足,要拿到來臺簽證較困難,沒有正式學籍也無法在臺打工。「國際專修部」可鎖定華語基礎較弱的學生,來臺先修華語課程,並允許打工賺取生活費用。不過他也提醒,教學品質掌控還是最重要的,不能拚命收學生,卻沒有好好的教,最後產業界也無法用。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人才的國際流動是趨勢,各國為了自己的產業發展,積極吸引人才,往這樣的方向推動不會有錯。 

侯俊良也提醒,「國際專修部」的招生訊息上,各項權利、義務一定要講清楚,不要誤導學生來臺從事與學習無關的事物,相關配套措施須完善,才能避免之前的「假學習,真打工」問題,影響境外生的學習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