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明道大學攜手10校 推綠能低碳護校園

明道精緻農業系與鄰近10所國小結盟,將共同推動食農教育及綠能低碳排農機具維護校園。(明道大學提供)
明道精緻農業系與鄰近10所國小結盟,將共同推動食農教育及綠能低碳排農機具維護校園。(明道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明道大學精緻農業系自即日起與芙朝國小等10所鄰近國小結盟,將共同推動食農教育,明道大學將協助鄰近各校使用淨零碳排放或低碳低汙染的農機工具來維護校園景觀,將更環保、更永續、更綠能、低碳排放的的精神,透過設備資源的永續利用,一起為創造低碳、健康的永續環境努力。

芙朝國小校長江嘉杰表示,教育部111年校長專業學習社群拜訪明道大學精緻農業系,由於該校系主任劉程煒提供農業素養及友善農耕知識、也分享明道農業系這20年推動有機農業、科技農業及學校在SDGs的執行實例。因為極端氣候、貧富差距擴大、國際衝突,故聯合國制定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

江嘉杰指出,台灣地處天災頻率高風險或極端高風險地區,越來越多學校開始推動SDGs,例如:從食農教育了解餐桌上的食物怎麼來、如何減低對環境的衝擊?推廣吃當季在地食物,減少食物碳足跡、支持在地小農、惜食不浪費等。

他說,參訪中了解明道大學從停車場到環校道路使用太陽能或風能、果園使用風力發電,30公頃的有機校園如何利用電動農機具進行校園景觀維護、環境清消、降低使用燃油割草車等作法,及如何協助中彰雲投四縣市國中小推動食農教育及農業科普教育,該次的結盟所帶來的大學端的資源,相信會是各位校長們在推動SDGs的最強後援。

明道大學精緻農業系主任劉程煒表示,校園裡及路旁不起眼的割草機和吹草機看來無害,其實產生的空氣污染卻相當嚴重,根據美國加州政府提出的數據,使用一小時的燃油吹葉機,產生的有害物質,跟一輛 2000cc的Toyota Camry 繞行台灣兩周(行駛 1,600 公里)是相同的。使用燃油引擎除草機一個小時,相當於暴露在美國國家標準的高污染空氣環境下 24 個小時的量,割草機排出的霧狀氮氧化物、可能致癌的有機化合物,及造成肺部損傷的懸浮微粒,對人體健康都會造成傷害。

劉程煒指出,割草機及吹草機的另一個危害是在機具的儲油槽,在燃油未使用時,揮發過程會產生的苯及有害物質,這些揮發性致癌物質常在無意間被吸入,所以明道大學開始推動使用鋰電池的農機工具來維護校園景觀,要從有機生態校園提升為有機綠能淨零炭排的校園。

明道大學校長郭秋勳表示,精緻農業系未來會持續協助鄰近學校,讓學生們能瞭解食農教育的意義、認識在地食材與農夫工作的重要性。對於每所學校而言,校園環境的維護非常重要,安全健康的校園更是每位校長校務治理的重中之重,師生們生活在校園中,如何利用無汙染及高效率的電動農機工具來進行校園景觀維護。透過結盟,明道大學將協助鄰近各校使用淨零碳排放或低碳低汙染的農機工具,將更環保、更永續、更綠能、低碳排放的的精神,透過設備資源的永續利用,協助鄰近的學校及鄉鄰,一起為創造低碳、健康的永續環境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