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俄烏戰爭衝擊綠能 風力、太陽能成本壓力增

圖為風力發電機組。(中央社)
圖為風力發電機組。(中央社)

【記者賴意晴/編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衍生的國際制裁衝擊全球能源市場,並進一步推高再生能源計畫的價格;其中,風力和太陽能開發商因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已歷經2年瓶頸,在供應鏈緊張和原物料價格上漲的烏雲遲遲未消散的背景下,如今的物價壓力已導致許多能源計畫延宕。

《華爾街日報》週日(3月27日)報導,俄烏戰爭爆發後,能源、大宗商品價格狂飆,包括美國等多國政府都呼籲,應加速過渡至可再生能源,避免過度依賴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不過,相關計畫的開發商表示,在短期內加快行動,幾乎是不可能。

報導指出,過去十年風能和太陽能在全球蓬勃發展,一大原因是成本迅速下降,使風能、太陽能比起天然氣、核能等發電方式更具競爭力,另一方面,各國政府也面對必須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壓力。

國際永續評比機構S&P Global數據顯示,風力和太陽能2021年發電量分別佔全球的6.4%和4%,高於5年前的3.8%及1.4%,預計將進一步大幅成長;該機構也估計,去年太陽能發電成本從2010年的每兆瓦時(MWh)381美元(約新臺幣10,979元)降至45美元;陸上風力發電成本則從每兆瓦時89美元降至48美元。

鋁、鋼鐵等關鍵材料的價格飆升,以及油價上升導致運輸成本上漲的打擊,皆影響再生能源相關發展。成本上升在美國的影響尤其嚴重,部份原因是中國的貿易關稅,中國是太陽能電池和其他綠能零組件的主要生產國。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師Deepa Venkateswaran表示,儘管關鍵零件沒有從俄國或烏克蘭採購,但成本將再次上升。她還提到,在各界擴大呼籲,減少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需求下,對綠能項目的需求也將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