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核能是綠能?德國不排除使用核電

位於德國南部的Gundremmingen核電廠資料照。(LENNART PREISS / AFP)
位於德國南部的Gundremmingen核電廠資料照。(LENNART PREISS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歐洲天然氣價格自2021年秋季開始大幅攀升,近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所引發的供給面風險,更導致價格極端波動,歐洲的能源危機再次浮上檯面。有鑑於俄國油氣供應出現太多未知數,原本計畫今年底全面廢核的德國,似乎重新考慮採用核能。

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後,讓一些國家決定逐步廢核,德國就是歐盟之中最堅持用再生能源取代核電的大國,原本今年底就要關閉最後三座核電站,達成全面廢核,近期竟傳出政策將大逆轉。

莫斯科侵略烏克蘭一事,可以說是轉捩點,因為突顯出德國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的問題,迫使德國緊急調整國內能源組合政策。

根據路透社,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2月27日在聯邦議院特別會議上針對烏克蘭危機表示:「我們必須改變方向以克服對進口的依賴。」蕭茲表示,不只要考慮環保因素,也得顧及國家能源安全威脅。

德國經濟和氣候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同日也告訴德國第一電視臺(ARD),面對俄國天然氣供應的不確定性,正考慮是否該延長境內核電站的使用年限,不再堅持於今年底廢核。他強調,不會因為自己出身政黨的意識形態,而迴避這議題。

哈柏克來自反核立場最堅定的綠黨;綠黨閣員同樣也不排除讓德國最後三座核電廠延後除役。

馬斯克:歐洲應重啟核電廠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3月7日在推特(Twitter)表示,歐洲應重啟休眠的核電廠、並增加現有核電廠的發電量,「因為這對於國家和國際安全至關重要」。

馬斯克還說,核能輻射風險比大多數人認為的還要低很多,比起燃燒烴類取得能源,核能對全球暖化議題有益得多。馬斯克曾說,打造「極度安全」的核能發電廠確實有其可能性。

他在另一篇貼文中說,那些將輻射視為高風險的人,可選個心中認為最可怕的核電廠地點,他本人可以直接到該處,在電視上吃當地生產的食物,他表示好幾年前就曾在福島核災後,到日本這麼做,強調核電廠的風險遠比多數人想的還要低。

根據財經網站「Seeking Alpha」1月17日報導,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分析師柯里(Jeffrey Currie)說,世界正試圖從低浪費、低密度燃料,即石油與天然氣,轉換至高浪費、高密度燃料,即風力和太陽能;相對地,核能是世上唯一發現的低浪費、高密度燃料,而居高不下的能源成本,勢必會使大眾傾向使用核能。他預測,歐洲最終會把核能納為永續能源,並帶動資本湧入這個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