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認定俄入侵烏克蘭 拜登宣布新制裁

美國將8架F-35戰機從德國調往「北約東翼多個戰鬥位置」。(Senior Airman Solomon COOK / US AIR FORCE / AFP)
美國將8架F-35戰機從德國調往「北約東翼多個戰鬥位置」。(Senior Airman Solomon COOK / US AIR FORCE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週二(2月22日)表示,俄羅斯承認烏克蘭分離地區的獨立,正在為進一步軍事侵略烏克蘭製造藉口,就是「俄國入侵烏克蘭的開始」,美方將制裁俄羅斯兩大金融機構,同時還在波羅的海部署戰機。拜登強調,美國無意與俄羅斯作戰,但要傳遞捍衛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承諾。

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週一(2月21日)簽署行政命令,承認烏克蘭的頓內次克(Donetsk)及盧甘斯克(Lugansk)為主權獨立國家,接著派遣部隊以「維和人員」身分進入當地。不只如此,俄國週二再度表示,已與這兩個獨立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

普亭:明斯克協議不再存在

普亭週二還說,《明斯克協議》中所要執行的內容已不再存在,但他指責扼殺協議的是基輔,而非莫斯科當局。他強調,解決烏克蘭危機的最佳辦法是基輔放棄加入北約,並維持中立。

拜登週二在電視演講中表示,他認為普亭正在為進一步軍事入侵烏克蘭製造理由,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開始」,公然違反國際法,需要國際社會做出堅決回應。

拜登宣布的第一波制裁行動,包括對俄羅斯國有開發銀行(VEB)與軍方銀行兩大金融機構進行全面封鎖,對俄國主權債務實施全面制裁,切斷俄國政府與西方金融體系的聯繫,使其無法再從西方籌募資金或在歐美市場交易新債。

美國財政部隨即公布制裁名單,包括VEB與Promsvyazbank(PSB)及其42家子公司。同時,制裁也鎖定俄國「菁英」,財政部也宣布制裁多位普亭核心圈中具有影響力的人員與其家人,包括PSB主席兼執行長。

美在波羅的海部署戰機

拜登在聲明中警告,若俄國繼續侵略行動,美方將進一步制裁,美方也會持續向烏克蘭提供防衛性援助,並已授權駐紮在歐洲的美軍與裝備進一步調動,以強化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與立陶宛的防衛。

拜登指出,美國無意與俄羅斯作戰,但要傳遞一個明確的訊息,即美國與盟友將捍衛北約成員的每寸土地,遵守對北約的承諾。

拜登談話後,美國國防部宣布,將把800名步兵營特遣部隊從義大利調至波羅的海地區,8架F-35戰機從德國調往「北約東翼多個戰鬥位置」,20架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從德國調往波羅的海地區,另12架AH-64阿帕契則從希臘調至波蘭。

美國目前在歐洲臨時或永久部署的軍隊超過9萬人。

布林肯:已取消與俄外長會晤

根據路透社,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二宣布,將取消原定24日在日內瓦會晤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的計畫。

白宮20日表示,拜登「原則上」同意在美、俄外長會晤後與普亭碰面,但條件是俄羅斯未入侵烏克蘭。如今事已至此,美俄元首峰會是否還有可能舉行?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週二告訴記者,拜普會「現階段肯定不在計畫之中」。

德國中止北溪2號審查程序

針對烏克蘭局勢的新發展,德國週二也表示,已中止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Nord Stream 2)的最終審查程序。該管線能將俄羅斯天然氣直接輸入德國的流量增加一倍。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說:「有鑒於最近的情勢發展,我們必須重新評估局勢,尤其是關於北溪2號方面。」

隨後,蕭茲又在推特上表示,已要求德國相關部門對能源供應的安全性進行新分析,在目前情況下,對北溪2號進行認證是不可能的。

烏克蘭進入緊急狀態 徵召後備軍人

烏克蘭國家安全委員會週二批准宣布全國緊急狀態的計畫,以回應俄羅斯日益增強的侵略威脅。烏克蘭軍方週二稍早也發布動員預備役軍人的命令,徵召18至60歲預備役軍人,時間自當日起,最長服役年限為一年。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週二表示,在俄國撤軍前,對俄國的制裁永遠不夠。

庫列巴說,烏克蘭並沒有打算從烏東馬立波(Mariupol)、哈爾科夫(Kharkiv)撤離,目前只有兩個計畫:「A計畫就是運用所有外交工具嚇阻俄羅斯行動,防止情勢進一步升高。但如果失敗,B計畫就是:起而為國家的每一吋土地、每個城市和每個村落而戰。當然是直到我們勝利為止。」

俄烏危機對油價造成影響

為了應對俄烏危機對油價的影響,拜登表示,美國政府正在使用「我們所掌握的一切工具」,他承認,美國民眾在未來幾個月可能會看到加油站價格上漲,而政府正在「密切監測能源供應是否出現任何中斷」。

但拜登強調:「正如我上週所說的,捍衛自由會有代價,對我們來說也是如此,在國內也是如此。」他說:「我們需要誠實對待這一點。但在我們這樣做的時候,我將採取強而有力的行動,確保我們制裁所帶來的痛苦是針對俄羅斯經濟,而不是針對我們的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