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物價最高峰可能已過? 龔明鑫估下半年回穩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17日指出,俄烏戰爭導致油價走高的趨勢已有所緩和,這波物價最高峰可能已過,預估在今年下半年物價就能看到回穩跡象。(侯駿霖/攝影)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17日指出,俄烏戰爭導致油價走高的趨勢已有所緩和,這波物價最高峰可能已過,預估在今年下半年物價就能看到回穩跡象。(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近期俄烏局勢持續緊張、全球供應鏈瓶頸等因素影響,造成國際原油價格與大宗物資的上漲,同時造成全球物價升溫的疑慮。國發會主委龔明鑫17日指出,俄烏戰爭導致油價走高的趨勢已有所緩和,這波物價最高峰可能已經過去了,只要俄烏戰事及全球供應鏈舒緩,加上美國聯準會升息,預估在今年下半年物價就能看到回穩跡象。

中經院17日舉辦「中華財經趨勢研討會」討論當前物價及房價問題,由中經院董事長曹添旺開幕致詞,同時也邀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多名產官學界專家共同與會。

龔明鑫受訪時表示,俄烏戰爭最糟狀況可能已經過去了,原先預估油價到年底都會維持每桶110~120美元,但現在油價已經跌破100美元,若戰爭後續沒有持續惡化,這波物價最高峰可能已過。

不過,龔明鑫說,現在物價上漲本來就有壓力存在,包括全球寬鬆貨幣政策、全球供應鏈斷鏈,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他說,只要俄烏戰爭、供應鏈舒緩,加上美國聯準會升息,對於全球抑制物價上漲都會有幫助,臺灣也會受益,預估今年下半年物價上漲狀況會有所舒緩。

至於通膨問題,中經院董事長曹添旺指出,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從去年第二季開始超過2%通膨警戒線以來,食品價格上漲尤為明顯,民眾對於價格波動感受強烈,主要因為臺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國內物價受到進口物價影響,屬於輸入性通貨膨脹,加上近期塞港問題未解,使物價持續上揚。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認為,今年CPI整體平均是否在2%以內,有兩項重要因素影響,第一是俄烏戰爭會持續多久,第二則是中國疫情再起,許多臺廠供應鏈是否能恢復至疫情前的水準,這兩項因素都會影響到物價,但今年下半年能源價格有機會回跌,所以不用太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