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戰爭風險醞釀 市場下調聯準會升息預期

圖為聯準會主席鮑爾。(Graeme Jennings / POOL / AFP)
圖為聯準會主席鮑爾。(Graeme Jennings / POOL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也改變市場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升息預期。外界先前預計,Fed 將於3月升息50個基點(2碼),但現在貨幣市場交易員已經排除了這種可能性,還把Fed 基準利率見頂的位置,下調到約1.7%,大大低於原先的預期,也低於聯準會2.5%的長期預測。

彭博社週三(3月2日)報導,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很大程度的改變了各國貨幣政策制定者面臨的風險平衡;他們現在需要權衡經濟增長放緩的情景,儘管能源和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可能會加劇40年來最嚴重的通膨。

安聯集團(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表示,市場把緊縮預期,下調到更合理的水準,但市場尚未弄清楚聯準會緊縮程度降低的原因。這並非因通膨前景漸佳,其前景是更糟的,因為全球經濟成長的展望明顯惡化。

不過,安本資產管理集團(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投資經理艾希(James Athey)則認為,今年任何被推遲的升息,都將被轉移到2023年,並表示殖利率下降更多,是因為一些交易員的空頭被軋空。

艾希說,各國央行被迫緊縮,是因為高通膨和高通膨預期,而不是高經濟成長或實際工資上漲,所以現在的俄國局勢,並沒有為央行提供任何大幅改變政策的藉口。

根據報導,市場現在預測,聯準會今年會以1碼的幅度升息不到5次,而在2週前,市場則是預測升息次數超過6次。交易員也押注,聯準會明年可能把借貸成本提高不到50個基點,然後在2024年開始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