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民生物資價格續揚 台酒:米酒、泡麵暫不調漲

圖為泡麵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圖為泡麵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俄烏戰火持續延燒,全球原物料價格不斷飆漲,臺灣不少餐飲、小吃、民生物資等價格紛紛上揚,讓民眾非常有感,外界也關心國營事業台酒公司所生產的米酒、泡麵相關商品是否跟進調漲?對此,台酒董事長丁彥哲16日表示,原物料上漲是一個存在的事實,但目前暫不調漲旗下的米酒、泡麵價格,將自行吸收。

立委林德福在財政委員會上指出,台糖外傳3月底將調漲旗下產品價格,平價專區的玉米、鳳梨罐頭受到缺櫃影響,成本已經上漲15%~20%,甚至葵花油漲至40%~50%,如果配合政府凍漲政策將扛不住虧損,是否台酒也會跟著調漲?

丁彥哲回應,現在的時間點,希望是暫緩調漲並自行吸收,米酒確定沒有調整計畫,而泡麵仍在觀察情況,但目前不會跟進調漲;如果要調漲產品價格都要事先與通路溝通,現階段都沒有啟動調漲措施。

立委郭國文、吳秉叡也關切物價齊漲的狀況,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財政部日前已施行調降油氣類貨物稅、黃豆、小麥、玉米營業稅等措施,希望透過降稅減緩物價上漲壓力,但成本來源例如運費等,並非財政部能夠處理。

蘇建榮指出,目前已經函請各地區國稅局輔導相關廠商,降稅應反映在售價上,行政院物價聯合稽查小組也將調查廠商的成本結構,觀察是否有不合理漲價的情況發生,如果成本沒有增加但售價卻調漲,將採取相應措施並適當處分。

至於外界認為臺灣通膨還在持續走升,蘇建榮也表示,主要是2月底俄烏戰爭導致原物料、油品價格上漲,臺灣面臨輸入性通膨壓力,後續仍須密切關注,但中油以長期契約來簽訂油價,並不是短期現貨市場價格,還是要看整體的成本結構而論。

此外,被問及是否還有其他降稅方法?蘇建榮說,進口關稅部分將責成海關再檢討,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也會視情況提出相關政策建議,但因為涉及農委會、經濟部等各貨品主管機關,都必須權衡各機關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