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拒臺鐵公司化硬闖關 產工提6訴求送調解

臺灣鐵路產業工會6日召開「黑箱條例莫闖關,五一凱道爭平安」記者會。(臺灣鐵路產業工會提供)
臺灣鐵路產業工會6日召開「黑箱條例莫闖關,五一凱道爭平安」記者會。(臺灣鐵路產業工會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推動改革,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將於7日審議「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然而,臺灣鐵路產業工會指出,倉促上架的公司設置條例,不斷強調資產、財務的分配,且草案未經勞資協商就送立法院,因此臺鐵產工提出六大訴求(三個參與及三項承諾),並已送出調解申請,同時宣布將響應臺鐵企業工會五一依法休假行動。

臺灣鐵路產業工會6日召開「黑箱條例莫闖關,五一凱道爭平安」記者會,臺鐵產工祕書長魏豫綾表示,細看臺鐵公司設置條例內容,不斷強調資產、財務的分配,但即便裡面提到許多虧損該如何負擔或是員工的保障,都彷彿是空白支票。

臺鐵產工認為,在未達成產工六項安全訴求(教育訓練標準化、設備改善要即時、提升待遇要落實、安全管理要優化、監理機制防黑箱、產工基層要參與)之前,不應貿然通過公司設置條例,交通委員會的召委應該要停止審查公司設置條例,要求臺鐵提出具體安全改革事項,有爭議的條文不能強硬闖關。

臺鐵產工認為,若臺鐵要安全,改革必須要有三個參與及三項承諾。三個參與包括安全改革、資產分配及財務評估會議、事業單位營運管理會議,需要產工基層的參與。三項承諾包括要求臺鐵承諾薪資應比照「交通事業郵政轉調人員資位待遇表」;承諾現職營運人員與未來新進人員待遇不應打折扣,應比照資位人員提升;承諾變更現有班制時,需與本會協商。

臺鐵產工表示,上述六項訴求已經送出調解申請。此外,臺鐵產工也將呼應臺鐵企業工會五一依法休假行動,讓社會大眾看見鐵路員工的訴求,爭取讓所有旅客及員工能平安回家的路。

對此,交通部表示,有關臺鐵公司化條例草案及相關的子法,目前已在討論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7日已排定草案詢答,交通部長王國材將會仔細說明。另安全改革的落實一直是公司化最重要目標。至於臺鐵員工將於5月1日發動休假不上班,交通部強調,會持續溝通,並希望可以理性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