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歐洲擬禁俄國煤炭 分析:或引發全球搶資源

圖為俄國的煤礦。(YURI YURIEV / AFP)
圖為俄國的煤礦。(YURI YURIEV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為反制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行動,西方國家祭出一系列經濟制裁,最新傳出歐洲國家計畫禁止俄羅斯煤炭進口。外媒指出,此舉可能使歐洲更容易受到能源短缺和輪流停電的影響,也可能引發全球爭奪煤炭資源。

彭博社週三(4月6日)報導,俄羅斯是歐洲最大的燃煤供應商,為歐洲發電站提供燃料,但隨著西方對俄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歐洲計畫逐步淘汰俄羅斯的能源供應。然而,歐、俄之間龐大的貿易目前沒有明確的替代方案,最終恐導致骨牌效應,引發全球爭奪煤炭。

煤炭近幾個月來已供不應求,煤炭禁令傳出後,歐洲煤炭價格週二上漲14%至三週以來高點,煤炭期貨價格自今年初以來已翻一倍,亞洲煤炭價格3月創下歷史新高,美國煤炭則在上週突破每噸100美元(約新臺幣2,871元),為近13年首次。

萊斯塔德能源公司(Rystad Energy)分析師羅寧根(Fabian Ronningen)表示,研議中的制裁將對歐洲煤炭進口造成「毀滅性打擊」,部份煤炭可以從其他市場採購,但整體來看,全球煤炭市場都非常緊張。

俄煤炭對歐洲具地緣、品質優勢

如今,歐洲不僅面對供應緊張問題,轉向新供應商也充滿挑戰。俄國鄰近歐洲的地緣關係長期以來都是該國在市場的優勢之一,現在歐洲買家不得不將目光放遠,或許要從南非、澳洲和印尼等品質參差不齊的國家進口煤炭。

標普全球商品觀察(S&P Commodities Insights)分析師霍斯倫(Jake Horslen)表示,就熱能和硫含量而言,俄羅斯煤炭是最接近、最便宜且最適合德國等歐洲市場發電的煤炭,歐盟的禁令將對需要找尋替代品的買家,構成重大挑戰。

報導指出,提高全球煤炭產量以滿足需求,一直相當具挑戰性。市場已受到鐵路中斷、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還有全球最大出口國印尼臨時祭出出口禁令等一連串打擊。美銀(BofA)分析師指出,俄羅斯煤炭斷供只是自去年年初以來,困擾市場的最新一項問題。分析師認為,印尼等國家增加出口將有助於抵消俄羅斯供應的損失,但品質的差異將無法彌補。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數據,2020年俄羅斯將5,700萬噸燃煤運往歐洲;美國能源情報署(EIA)數據也顯示,到2021年,德國、荷蘭、土耳其和波蘭合計佔俄羅斯煤炭出口總量的近四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