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央行副總裁:留意數位人民幣外溢效應

圖為人民幣的標誌。(Ed Jones / AFP)
圖為人民幣的標誌。(Ed Jones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共近年積極「去美元化」,並把數位人民幣當成提升人民幣地位的重要環節,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提到,台灣與中國經貿往來密切,必須因應數位人民幣的外溢效應,我國央行應該定期檢視數位人民幣在台灣的流通情形,並評估各種風險,以維護台灣的貨幣主權。

陳南光在最新一期的銀行家雜誌發表兩篇評論文章,題目分別是〈金融制裁下俄羅斯央行的困境〉、〈俄羅斯央行去美元化可抵禦制裁?〉

陳南光在文章內談到「去美元化」的現象,特別引述《經濟學人》在3月1日的文章,指出歐美各國對俄羅斯祭出的經濟武器,尤其是針對央行的制裁,讓中國(共)感到驚駭。

中國擁有大量的外匯儲備,(中共)須考量到一旦試圖入侵台灣,要如何抵禦歐美各國的制裁壓力。

陳南光說,與俄羅斯相同,中國近期積極推動「去美元化」,不同的是,中共有更大的企圖,希望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並挑戰美元全球性貨幣的主導地位。

他說,中共持有美國公債的金額,自2013年達到高峰之後逐年下調,同時中共央行持續大量購入黃金。中共在2013年提倡一帶一路之後,在2015年啟動「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希望增加人民幣計價與結算的國際貿易規模。

值得關注的是,陳南光說,中共央行把發行數位人民幣當作提升人民幣地位的重要環節。中共希望通過取得數位貨幣先發權,藉由數位支付推動數位人民幣的使用,提升人民幣在國際貨幣體系的重要性。

陳南光說,但在資本管制、法治欠缺、資訊不透明、人民銀行不具獨立性等因素,人民幣國際化恐難有大幅度的進展。而雖然人民幣國際化不會對國際帶來立即影響,但是台灣與中國經貿往來密切,同時有地緣因素,更應該因應數位人民幣在台灣的外溢效應。

陳南光說,我國央行應該定期檢視數位人民幣在台灣的流通狀況,並評估各種風險。

同時,陳南光在文章中提到俄羅斯遭到國際制裁,台灣央行從中可借鏡之處,他說,俄國央行官方準備資產的配置與管理,通過這次事件,讓各界能有更多認識。

陳南光說,俄羅斯央行自1999年開始按月公布外幣流動的各項細節。台灣央行到2020年3月才公布這些資料,但歷史資料仍無法查訊。

他說,俄國央行自2014年起按季公布持有各幣別資產占外匯準備與黃金比重,及存放地點資料。台灣央行至今仍未公布相關資料。

陳南光說,俄羅斯顯然認為這不是機密資料,原則上,朝更透明、公開的外匯資產管理,讓公眾都能了解並監督,應是台灣央行努力的方向。

他認為,台灣央行應對外匯準備的經營績效、風險控管、資產幣別組合與存放地點等議題,定期進行安全性評估並進行壓力測試,這將有助於強化台灣金融體系面對國內外衝擊下的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