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拜登3度對臺軍售 專家:提高飛彈防禦能力

圖為國軍的愛國者飛彈系統。(中央社)
圖為國軍的愛國者飛彈系統。(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5日宣布核准最新一波對臺軍售,包括將派遣專業人員赴臺提供愛國者防空系統相關設備、訓練和各式支援等,總金額達9,500萬美元(約新臺幣27.5億元),也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第三度對臺軍售。軍事專家蘇紫雲表示,本次軍售提升愛國者飛彈射擊控制系統更新與調校,減少共軍飛彈第一擊威脅,提高臺灣的飛彈防禦能力。

拜登政府自2021年上任以來,批准的第一筆軍售為去年8月的40輛M109A6自走砲,藉此更新國軍砲兵戰力;第二筆則是今年2月時曾宣布對臺軍售1億美元、為期5年的愛國者飛彈工程勤務(IESP)以及飛彈效能鑑測(FSP)計畫的設備與服務;而本次則是派遣專業人員赴臺提供愛國者飛彈技術支援。

五角大廈表示,此次軍售案內容為愛國者防空系統相關訓練、計畫、部署、運行、維修、支援和其他有關設備等。相關單位同日已告知國會本筆軍售。美國雷神公司是此交易案的主要合約商。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表示,這項愛國者專案人員技術協助(PCTA)軍售案主要是提供專業技術援助,包括愛國者防空系統、相關設備與後勤培訓、規劃、部署、維護等支援,以及地面設備、備件與消耗品所需的技術支援。

DSCA也重申,這項軍售案是基於《臺灣關係法》,將使臺灣軍隊持續現代化並保持可靠防禦能力,符合美國國家、經濟與安全利益,這項軍售計畫有助於提高臺灣安全,並維持區域政治穩定、軍事平衡與經濟進步。

DSCA強調,臺方將毫無困難的接收這些設備和支援,融入現有軍力中。此次軍售將有助臺灣維持飛彈密度,確保臺灣空中作戰戰備能力。臺灣將能用此能力嚇阻區域威脅,增強本土防衛。

府:感謝美落實《臺灣關係法》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臺灣政府表達誠摯感謝,此舉也再次展現美國政府持續落實《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臺安全承諾。

他表示,這是拜登上任後的第三度,也是本年度第二次宣布對臺軍售;不僅再次展現臺美合作夥伴關係的堅若磐石,也充分顯示美國政府對臺灣國防需求的高度重視。

國防部也表示,此次軍售顯示美方對臺灣國防安全的重視,臺美雙方將持續鞏固安全夥伴關係,共同維護臺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蘇紫雲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全球十幾個使用愛國者飛彈國家,原廠會從使用國的實戰經驗,來提供交流、軟體升級等服務;飛彈效能鑑測則是檢測飛彈功能完整性,更換部分推進火藥藥柱、電池等,供應商為洛克希德馬丁與雷神。

而此次軍售案則是派遣專業人員赴臺提供技術支援,為早前購入的雷達系統與射控指揮中心,提供後續維修與訓練服務,服務商為雷神。

愛國者飛彈可助臺抵禦共軍飛彈

有媒體批評俄烏戰爭之際,美國對臺軍售卻沒有新裝備。對此,蘇紫雲指出,本次軍售對臺海防衛的重要意義在於,能讓愛國者飛彈射擊控制系統更新與調校。蘇紫雲進一步說明,愛國者飛彈對於臺海防禦相當重要,減少臺灣遭共軍飛彈第一擊的威脅,並可協調臺灣自製的天弓飛彈,整體提高飛彈防禦能力。

蘇紫雲說,「以俄烏戰爭來看,烏克蘭就是缺乏中長程防空飛彈,以及飛彈攔截系統,導致許多城市遭俄軍砲火摧毀,因此臺灣愛國者飛彈對於平衡臺海軍力相對重要。」

至於本次軍售費用約9,500萬美元,蘇紫雲認為,隨著硬體銷售,軍火供應商5~10年間提供購買國技術服務來升級武器性能與維護,這是國際軍售常態,無須在預算上過多著墨。

蘇紫雲說,本次軍售象徵臺美軍事互信,拜登政府三度對臺軍售,延續川普政府政策,把臺灣視為非北約的主要盟國,軍售案隨到隨審,而非歐巴馬政府時代「包裹式」一年只賣一次。

當務之急 臺灣首重飛彈防禦

至於臺灣目前需要的軍售項目?蘇紫雲認為,第一、在資源有限下先買飛彈,包括防空、反艦精準彈藥,這對臺灣最重要,相較於所費不貲、打造曠日費時的戰機、船艦,飛彈成本低廉、獲得時間快,可快速提升臺灣防禦能力。

蘇紫雲說,其次是戰場管理系統,包括C4ISR系統,就像這次俄烏戰爭,烏克蘭以小博大,就是因為有效掌握戰場情報;第三、依實際情況與預算編列情形,臺灣未來可逐步增加載臺,如戰機與船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