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遭假訊息攻擊連9年冠全球 蘇揆:臺灣守得很好

臺灣是全世界遭受境外假訊息侵擾最嚴重、第一名的國家,已經蟬聯9年冠軍。示意圖。(Aytac Unal/Getty Images)
臺灣是全世界遭受境外假訊息侵擾最嚴重、第一名的國家,已經蟬聯9年冠軍。示意圖。(Aytac Unal/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瑞典學術機構指出,臺灣是境外假訊息侵擾最嚴重、最頻繁的國家,行政院長蘇貞昌20日說,臺灣面對中共一再要侵略,世界各國都看到臺灣面對這種假訊息的攻擊,防備得很好,並願意來臺交換經驗。

蘇貞昌20日南下高雄視察捷運黃線進度,受訪時被問到,臺灣是境外假訊息侵擾最嚴重、最頻繁的國家,會不會擔心假訊息影響年底選舉?他回應,臺灣面對中共一再要侵略,世界各國都看到在第一線的臺灣,面對這種假訊息的攻擊防備得很好。在他接見歐洲議會訪團、其他國家訪團時,他們都再再肯定臺灣這一點,並願意來交換經驗。

至於網路流傳一張圖卡,放上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及蘇貞昌的照片,配文寫道烏克蘭公務員和民代逃跑,影射照片上的政治人物蔡、賴、蘇也會逃跑,蘇貞昌表示,所謂「落跑」,不值一駁。

瑞典哥德堡大學近期發布 2021 年 V-Dem(VARIETIES OF DEMOCRACY)報告,報告內容指出,臺灣是全世界遭受境外假訊息侵擾最嚴重、第一名的國家,其次分別是拉脫維亞、巴勒斯坦。臺灣從2013年開始就持續奪冠,已經蟬聯9年冠軍。

釋放假訊息影響境外最嚴重的前3名國家則是土庫曼、北韓、緬甸,中國排名第6,此次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名列第12名。

V-Dem由瑞典哥德堡大學主導,是全球重要的民主相關研究資料庫,參與者包括3‚700名跨國學者專家。成功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王奕婷也是其中一員。王奕婷表示,臺灣受到境外假訊息攻擊的程度異常高,但目前相關研究仍無法得知境外假訊息的來源地。

研究也顯示,越來越多政府會摻入假訊息,操縱官方統計相關數據,來塑造國內外的輿論風向,政府擴大假訊息的目的是為了削弱反對意見,促使民意兩極化。以目前資料來看,中東和北非地區是假訊息最氾濫的地區,亞太地區則緊隨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