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禁中資繞道 蘇揆允從源頭防堵

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表示,香港已被中共吃掉,臺灣不能讓中資如入無人之境。(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表示,香港已被中共吃掉,臺灣不能讓中資如入無人之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資假藉港資、外資名義繞道入侵臺灣的案例頻傳,對國安造成影響。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表示,香港已被中共吃掉,臺灣不能讓中資如入無人之境,他要求政委羅秉成邀集經濟部、陸委會等相關單位從源頭下手,強調要把「水龍頭關起來,不要老是擦地板。」

立法院會18日邀請蘇貞昌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立委邱議瑩質詢時表示,來臺投資身份分為外國人、港澳居民、中國人民,而許多中資都假借港資名義來臺,她舉多個以港商為名義的公司,指其代表人還稱臺灣技術人才便宜,來臺設公司門檻低,掛名港資就可以,其中不乏中共政協背景。

蘇貞昌說,臺灣歡迎外國投資,但中國、港澳和外國不一樣,現在香港已被中共吃掉,很多港資、港人都是假的,他們打著港澳的名義來臺投資,還要來挖角,這些都不適當,未來政府相關單位要從源頭嚴查,「不容他們老是來讓我們忙」。

邱議瑩說,除了檢調已經搜索的公司之外,她稍早上104人力銀行網站發現,有香港科技公司在新竹徵才,而中資假借港資來臺早已成為巧門、捷徑,大舉來臺後挖角積體電路(IC)設計人才。

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說,現在港資確實有兩種情形,一種是來臺投資做小生意或未來移民,另一種就是規避中資背景,對後者要怎麼防堵,又能兼顧對前者監督,跨部會正在思考與細部釐清。

王美花說,目前就算是港資,也要查背後的自然人有沒有中資超過30%,特別對IC設計或半導體相關部分,前年起開始跨部會請檢調或投審會協助釐清,加強審核管理。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港資的中資比率若超過30%,或是有實質控制權,就認定為中資。

不過邱議瑩質疑,依照目前的把關機制,要規避很簡單,找人頭就可以,而且投審會目前核准港資來臺投資件數,是核可中資的13倍,60位員工一年處理近6千案,若其中藏有中資,恐防不勝防。

邱議瑩強調,現在都是靠檢調在保護臺灣的護國神山,她認為應該釜底抽薪,從法規著手,修正《兩岸條例》、《港澳條例》,若只加重刑罰,「哪個中國人會那麼笨留在臺灣讓你抓」。

蘇貞昌回應,香港已被中共吃掉,不用再玩數字遊戲,中資在那邊轉來轉去,臺灣不能讓它如入無人之境,這個東西已經交代好幾次了,政府現在從源頭嚴查起來,包括經濟部、陸委會等相關部會,不要到最後法務部再來忙。

蘇貞昌強調,今天外資投資非常多,不欠他這個,他會請羅秉成與相關部會就源頭與法條進行研議防堵,從源頭就嚴管,修法也應該做,部會只要用心,其他方面都可以查得很清楚。政府表達態度,不只是立法院的修法,要把「水龍頭關起來,不要老是擦地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