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幻象戰機失事 防長:絕非缺件造成

幻象戰機示意圖。(中央社)
幻象戰機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空軍一架幻象2000戰機14日在臺東外海失事,所幸飛官黃重凱中校平安獲救。對於幻象戰機的妥善率問題,國防部長邱國正15日強調,目前妥善率維持標準之上,料件獲得沒有問題,可以很確定不是因為缺件造成此事。

立法院會15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總質詢,針對幻象戰機失事墜海,邱國正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我先表達對此事的遺憾,不幸中的大幸,還好人員安全。」

邱國正強調,飛機一定有妥善率的標準,目前妥善率維持標準之上,因為它的料件獲得沒有問題,才能達到這個部頒標準,現在外面沸沸揚揚講料件不足,不是因為這個緣故,最起碼我們部頒標準它都達到了,「這個問題我可以很確定跟各位講,不是因為缺件造成這件事情。」

邱國正說,國防部一直在檢討,失事不外乎人為、環境或機械因素,機械出問題後人員怎麼處理,也是訓練一環,我們看比例,主要是人因,但人因可能是環境因素造成後,人員已經沒辦法去調配,這個就比較特別,一般來說,若有狀況發生時,人員訓練可以彰顯出他是按照程序、步驟處理。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質詢時表示,空軍2年以來7次墜機事故、4飛官殉職,14日又發生2起事故,是否突顯戰備隱憂?幻象性能未能提升,未來是否會有相關汰除計畫?

邱國正表示,對於事故國防部同仁一致表達遺憾,但不幸中的大幸是飛官安全,事發後他們即展開飛安特檢,幻象和其他飛機先暫停,對於戰備巡弋任務不會中斷,經過一周檢查後,其他飛機就可以執行平常戰訓工作。

至於IDF戰機,邱國正說,經了解是資深人員帶著資淺人員,在降落前發覺防滑煞車系統有問題、亮燈,假如人員熟練,操作踩煞車力度會拿捏,但也不能怪罪於資淺人員,這代表最近一連串飛安事件是人為因素比較多,就算機械或天候造成,人員操控和訓練方面也會有影響,他們會持續強化。

邱國正也說,目前幻象妥善率六成,是有達到部頒標準,任何一架飛機,在保養和維護期間,料件可以互相配換;至於對外採購料件,去年因疫情緣故確實有稍延宕,但目前已經正常、沒有問題。幻象未來的性能提升與否,正在研議中,如果價格高於採購其他的,當然會衡量、做一個選項。

另外,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關心國防議題,他說,最新民調顯示,願意為臺灣而戰的比例有70%,另有69.6%的民眾支持延長役期,詢問政府的態度?何時才會有答案?

蘇貞昌說,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全球譴責,國人同胞也都認為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對於怎麼增強國防軍力,各方面在做,役期長短關乎百萬、甚至千萬人,國防部有專案專組研究,非常慎重,一定以保衛國家為重,盼國人同胞支持。邱國正說,他現在無法訂出時程,只能承諾若公佈了,1年後開始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