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批蘇揆反質詢 藍營揚言暫停總質詢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右2)14日接受媒體時事訪問。(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右2)14日接受媒體時事訪問。(行政院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日前在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有關303大停電議題,兩人言語針鋒相對。國民黨立院黨團認為蘇貞昌屢屢「反質詢」違反議事規則,黨團將行文立法院長游錫堃,要求確認落實議事規範,否則不排除暫停總質詢。

對於停電問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呼籲,民進黨政府可先做兩件事:第一,盡速召開全國能源會議,讓朝野及社會各界共同探討能源解方。第二,電網改善的時間表及具體路徑圖,應該向社會完整交代。

蔣萬安要求蘇貞昌承諾不再停電,蘇貞昌回嗆,解決問題比口頭承諾重要,反稱「國民黨從你祖父開始還說要反攻大陸!」蔣萬安認為,蘇貞昌比喻不倫不類,未就事論事。蘇貞昌則說,蔣萬安如同街頭小混混一再挑釁、嗆聲「敢不敢」,所以他覺得「是可忍,孰不可忍」才做出反擊。

國民黨立院黨團質疑蘇貞昌藐視國會,將行文立法院長游錫堃,要求落實《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25條規定,不得「反質詢」,否則不排除暫停總質詢。民進黨團則表示,總質詢是立委職權,理性問政是全民期待,呼籲立委未來改善逼迫式質詢,以免引發爭議。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認為,蘇貞昌「反質詢」態度不宜,不尊重國會,呼籲朝野理性論政,讓議事順利運作。

對此,蘇貞昌14日表示,解決國家議題需要大家一起團結,就像烏克蘭對抗俄羅斯也要團結。若這時立法還上演杯葛或占領主席臺,不但立委沒行使職權,也妨礙別黨立委行使權利。蘇貞昌說,若行政院做不好,請大家多指教,當天8位立委質詢,4位是國民黨立委,其他人質詢都沒事,只有蔣萬安這樣。「當時發現蔣質詢音量和態度不太一樣,一開始還提醒『今天怎麼這樣』」、「委員質詢一定要用這種方式嗎?」蘇貞昌說:「以禮相待,我一定加倍奉還,反過來也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