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要求承諾不停電 蔣萬安、蘇貞昌互槓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圖)11日在立法院會質詢指行政院長蘇貞昌不敢承諾未來不缺電。(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圖)11日在立法院會質詢指行政院長蘇貞昌不敢承諾未來不缺電。(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303全臺大停電引發民怨。國民黨立委蔣萬安11日質詢時,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承諾未來一年不停電,並質疑蘇揆不敢承諾;蘇貞昌則以「你祖父說要反攻大陸,到現在還沒反攻大陸」回應。雙方隔空交火,蘇貞昌一度情緒激動拍桌。

立法院院會11日邀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蔣萬安質詢時表示,國民黨2008年到2016年的執政時都未發生大停電,民進黨執政後,6年來卻發生4次大停電,到底是政策方向出問題?還是什麼情況?

蘇貞昌回應,這不是政策錯誤,若蔣萬安一定要弄成政黨問題,就陷入意識形態,現在已報告原因,經濟部長王美花也有進行報告。

蔣萬安認為,供電系統過於脆弱非改不可,總統蔡英文2017年就承諾檢討供電系統,結果5年後仍未改善,一樣發生大停電、一樣推給基層人員,甚至要求更多預算,認為政府對停電問題難辭其咎。

蘇貞昌回應,3月3日清楚顯示電量足夠,當時也不是用電尖峰,怎麼發生錯誤,也看得清清楚楚,政府沒有推,也不是意識形態,政府特別向全國人民表示負責、要來解決。

蔣萬安質疑,王美花敢承諾一年不停電,「院長你敢不敢?你毋敢啦!」又要花一千多億元,換不回院長的一句承諾,國人看得清清楚楚,行政院長不敢承諾接下來不會發生大停電。

蘇貞昌回應,「國民黨從你祖父說要反攻大陸,到現在還沒反攻大陸」;他強調,政府政策沒有錯,這些當年留下來的種種攤子,他很重的在扛著,試著解決問題,「光講承諾有什麼用,你們國民黨承諾了多少?」

對於蘇貞昌「你祖父說要反攻大陸」的說法,蔣萬安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表示,這樣的比喻實在非常不倫不類,難道承諾不停電有這麼難嗎?請蘇貞昌就事論事,不要惱羞成怒,牽拖那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