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科技業求才若渴 67萬職缺創歷史高點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1111人力銀行7日公布最新資料統計,發現目前徵才企業家數高達4.6萬家,並釋出67.3萬個工作機會,站上歷史高點;若以去年5月本土疫情爆發與今年3月最新資料相比,徵才企業家數明顯成長13%,其中科技業求才若渴,網站上「工程師」工作機會也竄升至12萬筆、年成長22%,顯見企業需求孔急,不斷加深徵才力道。

根據「2022企業第一季徵才調查」指出,企業有高達七成九對未來景氣抱持正面持平的看法,包含四成八認為今年景氣持平,以及三成一認為景氣還會更好。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科技業近期徵才火燙,也反映在開缺上,目前網站的工作機會,有高達12萬筆與「工程師」相關,年成長來到22%,主要受惠於應用晶片的需求升溫,相應企業為擴充產能,對於科技人才的需求有增無減。

黃若薇指出,今年校園徵才博覽會就可以觀察到台積電、聯發科、艾司摩爾(ASML)、美光(Micron)等知名科技大廠,不但熱情招手準畢業生加入團隊,更以超乎業界的薪資條件強勢攬才,顯見企業對於人才的重視。

黃若薇表示,目前徵才企業家數高達4.6萬家,釋出67.3萬個工作機會,站上歷史高點,觀察去年5月本土疫情爆發與今年3月最新統計相較,徵才企業家數明顯成長13%,單日網站最高瀏覽數更高達1,530萬,大幅增加27%,說明企業需求孔急。

黃若薇說,除了科技業呈現徵才熱以外,調查也指出,有九成四的服務業業者無懼疫情,近半年有徵才計畫,而需求人才的主要原因,包括填補疫情期間的流失人力58.3%、旺季人力需求40.7%、業務量增加35.2%,以及因應展店30.5%。她說,最需要的職務類別則有餐飲服務員、內場廚師、門市專櫃、門市管理及網頁設計/美編。

根據國發會日前公布的2月景氣燈號,因外貿、零售成長的帶動,連續第2個月亮出黃紅燈,顯示景氣仍處於熱絡,國發會與主計總處等機構皆表示對今年GDP保4有信心。黃若薇認為,現在要留意國內本土疫情升溫跡象,加上俄烏戰爭帶來的不確定因素,對內需型服務業的後續影響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