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測出布偶血氧值 貿易商販售中國血氧機遭判刑5月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內中共肺炎本土疫情於2021年5月爆發時,市場「血氧機」需求大增,但澄希貿易公司負責人林金宗、郭昕怡夫妻卻非法進口可測出布偶血氧值的中國製劣質血氧機,販售給全臺診所、藥局,不法獲利逾200萬元。士林地院7日將2人分別判刑5月、3月,澄希公司罰金20萬元。

判決指出,2021年5月初國內疫情嚴峻時,許多病患因「快樂缺氧」喪生,使市場對血氧機的需求遽增,而林金宗、郭昕怡夫妻明知未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任意輸入、販售醫療器材,仍以人民幣40元至80元不等的價格向中國廠商訂購2款血氧機各2,800臺、2,300臺。

澄希公司以「計步器」的名義將中國血氧機非法輸入臺灣後,指示徐姓業務員以新臺幣360元、1,200元不等價格,出售給大臺北地區、臺南市、新竹縣、臺中市、桃園市的診所及藥局,不法所得232萬2,864元。

士林地院依共同犯販賣非法輸入之醫療器材罪,判處林金宗、郭昕怡分別5月、3月徒刑,可易科罰金;並依販賣未經核准之醫療器材罪,處澄希公司罰金20萬元。此外,徐姓業務員則因死亡而獲公訴不受理。

全案起於,當時有民眾在藥局購買血氧機進行自我監測,但有女童把血氧機夾在小棉羊布偶,卻仍顯示出測量數據,因此引發熱議。調查官進行調查後,報請士林地檢署指揮偵辦,才使全案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