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野村:半導體高峰觸頂 估Q2末會修正

半導體產業已連續18個月呈現漲價。(François WALSCHAERTS / AFP)
半導體產業已連續18個月呈現漲價。(François WALSCHAERTS / 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在野村(Nomura)6日報告中指出,半導體產業已連續18個月呈現漲價,上升週期將在今年上半年「觸頂」,隨著產能不斷擴張,供應鏈風險持續加重,加上通膨因素影響,預估晶片價格在第2季末將有所修正。

野村認為,由於2022年半導體週期將在上半年觸頂,半導體公司的亮眼財報並不能推升股價再創新高,但還是可以幫助原本大跌的股票反彈;目前宏觀上的環境惡化,包括美國聯準會(Fed)利率前景轉鷹,以及俄烏戰爭爆發加劇通膨風險,未來訂單可能將面臨一波修正,因此對半導體股票持審慎態度。

野村指出,現在仍無法斷定半導體上半年週期達到高峰後,價格是否能「軟著陸」的適度下滑,目前可知的影響因素包括通膨,可能會影響價格呈現「硬著陸」。

野村預估,晶片訂單的調整期將持續拉長,需要幾個季度的時間,而供應仍然是一個問題,隨著俄烏戰爭、地震、中國封城等,都有可能讓半導體供應鏈惡化,因此不排除4、5月收益「超出預期」的可能性。

野村表示,儘管晶片漲價趨勢將在上半年趨緩,不過未來18個月的跌價規模沒有精準指標,故2023年偏好能見度佳的公司,像是台積電、伺服器IC、類比IC等,主要受惠於強勁的新產品週期、市場占比增加。

至於設備供應商方面,野村指出,半導體設備供應現階段仍處於短缺狀態,因為同樣面臨晶片短缺問題,但考量從2021年初開始的2年綠地產能擴張,預估供應會在2023年擴增,而供應成長放緩也可能緩解2022年下半年、2023年供給過剩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