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輕症在家」確定  陳時中:下週定指引草案

【記者賴玟茹、袁世鋼、黃玉燕/連線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7日表示,現在台灣走向減災的階段,將重症病患治療好,隔離措施也會漸漸放寬,另外,他也提到,輕症在宅照護指引預計下週指揮中心會議上定案。

陳時中7日出席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多點爆發,職場防疫措施與因應作為及移工邊境管制、入境檢疫措施執行現況」進行專案報告及備質詢。

陳時中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及檢疫與隔離天數是否進一步縮短至7天,他表示,目前先將國內邊境檢疫措施執行完善,與地方政府加強溝通,指揮中心會持續評估縮短天數事宜,但沒這麼快決定,因3月7日才將檢疫隔離天數縮短至10天,若從3月17日起算,1個月觀察期至4月17日。

陳時中說,現在台灣走向減災的階段,將確診的重症病患治療好,隔離措施也漸漸放寬,以現在來講居家檢疫或隔離都是以居家為主,居家隔離部分過去是1人1室,現在放寬同住家人同為隔離者也可在適當清消下共用衛浴。

會上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詢時提到,輕症在宅照護指引預計何時啟動?陳時中表示,預計在下週指揮中心會議上定案,不過當中可能面臨可行性、社區溝通等問題,因此會先採部分縣市試辦形式進行。

可能面臨的問題部分,陳時中進一步表示,包含住宅條件、社區情況,關懷中心如何提供更好關懷服務,已確保確診者的生活品質,更重要的是架構遠距醫療平台,若有醫療需求時可供諮詢,病況加重時可立即轉介住院。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則是在下午疫情記者會上說明,適合在宅照護對象,其實已經很明確,包括,沒有症狀、年齡小於65歲,且慢性病不嚴重者,像是同是高血壓患者,也有控制很好的病患,這些都適合在家裡,因為不管中重症及相關發展風險其實都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