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手孔蓋微創新工法試辦 路平又環保

手孔蓋微創新工法試辦觀摩會。(彰化縣政府提供)
手孔蓋微創新工法試辦觀摩會。(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政府為減少地下人孔蓋因電力、電信管線檢修因素提升降埋所造成的路面破壞,今(7)日上午偕中華電信在彰化高鐵特定區內道路合作舉辦「手孔蓋開啟微創工法」觀摩會暨技術分享交流。

縣府工務處長林漢斌代表縣長王惠美與會,中華電信彰化營運處總經理張堂等人出席。現場邀請路權單位公路總局、各鄉鎮市公所及管線單位參加本次觀摩會,希望藉由新工法推廣試辦,能有效解決孔蓋的路平問題,提升道路品質,維護用路人安全。

縣府表示,孔蓋不平經常惹民怨,也是造成機車騎士擦撞、摔傷的主因之一,且半夜孔蓋被車輛輾壓後發出的聲音更是擾人清夢。

因此,孔蓋下地減量齊平是路平計畫很重要的一部分,經統計,彰化縣道路上的孔蓋多達約21萬6,000座,縣府推動孔蓋下地,配合道路刨鋪,每年約增加1,700座孔蓋下地。

縣府指出,已下地的孔蓋,若需進行電力、電信等管線檢修時,以往是透過俗稱「豆腐塊」的傳統方形切割工法,需先切割,再將原路面打除、把孔蓋提升上來,維修後再降下去,經常造成路面的破壞。

縣府強調「手孔蓋啟閉微創工法」只需以切割方式就能吊起孔蓋進行管線施工,復原時再將孔蓋吊回,相較傳統工法,可節省二個小時,施工成本可節省一半以上,路面完全不需開挖,不破壞路面平整,不僅符合環保概念,又能兼顧路面平整度及降低對交通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