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金管會6措施 防高齡者遭不當行銷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為保護高齡投資者,金管會8日宣布祭出六大強化證券期貨業對高齡客戶金融消費權益的保護機制,包含針對高齡客戶的特殊行為採取關懷提問的因應措施、若銷售高風險商品給高齡者,應有交易檢視或確認機制等,自律規範將在今年10月1日起施行。

金管會引述國發會預測數據表示,臺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65歲以上人口比例將逾兩成;為讓國內證券期貨業更加重視高齡客戶的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工作,金管會要求券商公會、投信投顧公會、期貨公會訂定自律規範,並納入證券期貨業的內部控制制度中。

金管會表示,證券期貨業公會研擬的自律規範,金管會已同意備查。自律規範對65歲以上高齡客戶的保護機制主要有六項:第一,認識客戶(KYC)作業,應就高齡客戶設計符合其風險特性的風險屬性評估機制;第二,認識商品(KYP)作業,應針對高齡客戶適當考量影響性較高的因子,充分反映其風險等級及標示特性。

第三,對高齡客戶辦理適合度評估時,應說明推介商品的適合性及推介理由,以確認行銷商品適合高齡客戶;第四,向高齡客戶提供金融服務,應強化行銷與契約文件可閱讀性;第五,對高齡客戶的特殊行為,宜採取關懷提問的因應措施;第六,針對銷售高齡客戶高風險商品時,應有交易檢視或確認機制,以及高齡客戶交易監控、加強查核機制等。

金管會指出,由於自律規範發布後,有內部規章及資訊系統的整合時程,故給予6個月緩衝期,明定自律規範在今年10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