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推能源自給 英擬建8核反應爐

圖為英國新威爾法核電廠。(PAUL ELLIS / AFP)
圖為英國新威爾法核電廠。(PAUL ELLIS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引發能源價格飆漲,歐洲國家開始致力擺脫對俄國能源依賴。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週四(4月7日)宣布,英國計畫在2030年之前興建8座新的核反應爐、擴大風力及太陽能發電,還要支持國內生產石油及天然氣。

根據路透社及英國《衛報》報導,由於疫情後的經濟復甦,能源價格已在去年飆升,俄烏衝突爆發後再導致能源價格走高。雖然英國與德國相比,較不依賴俄羅斯能源,但隨著歐洲整體尋求替代能源,英國勢必受到競爭打擊。俄羅斯提供英國約8%的石油需求和不到4%的天然氣。

鑑於英國能源監管當局將業者收費上限調高54%,數以百萬計英國人的能源帳單4月起將大漲。強生週四表示,新的能源計畫將加速英國生產可負擔、清潔和安全的能源,這將減少英國對進口能源的依賴,這些進口能源受到國際價格波動的影響,英國無法自己掌控。

英國的整個戰略目標是在2030年之前,讓95%的發電來自低碳排,計畫內容之一是,在現有的核電廠中建造8座新反應爐。

根據英國《每日鏡報》(Daily Mirror)報導,強生週四訪問索麥塞郡(Somerset)辛克利角C(Hinkley Point C)核電廠時指出,英國是核能的發源地,是時候「把核能帶回家了」,並提到新計畫將防止英國在能源供應問題上依賴俄羅斯,並確保英國能源安全。

報導指出,與其他能源相比核電相對昂貴。自由民主黨警告,建造8座核反應爐,可能導致家庭能源成本每年增加96英鎊(約新臺幣3,61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