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彭明敏辭世 蔡英文不捨:繼續傳承對臺灣的熱愛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8日清晨5時55分安詳離世。(中央社)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8日清晨5時55分安詳離世。(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8日清晨辭世,享耆壽98歲。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蔡英文聞訊後至感哀慟不捨,深摯感念彭明敏的叮囑,未來會繼續傳承對臺灣的熱愛,堅守民主自由、努力打拚,讓臺灣成為更好的國家。

蔡英文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彭明敏辭世,令人哀慟。彭明敏不僅是法學界的國際知名學者,更是臺灣民主的先驅,他的人格和信念都啟蒙了一個又一個世代的臺灣人。

她表示,當年彭明敏率先提出《臺灣自救運動宣言》,盼望臺灣實行民主政治、成為自由世界的一分子。在過去噤聲的時代,這樣不畏打壓的行動顯得難能可貴。

蔡英文說,儘管因此遭遇禁錮、被迫流亡海外半生,彭明敏始終為臺灣的民主自由而努力。彭明敏終其一生對臺灣民主自由的追求,不只見證了臺灣的民主歷程,他的每一步,更為臺灣的民主寫下歷史。現在的臺灣是自由繁榮的民主國家,也是自由世界的夥伴,在這當中都有彭明敏一生的貢獻。

張惇涵表示,蔡英文盼望彭明敏的家屬節哀保重。雖然哲人已遠,但彭明敏畢生對民主自由的堅持,對臺灣的熱愛,相信將被世世代代的臺灣人傳承下去,為民主自由、為更好的國家繼續打拚。

賴清德:走在臺民主最前面

副總統賴清德也在臉書發文敬悼彭明敏,他表示,接到消息,萬分不捨,回憶著這位忠於理想、歷經苦難,卻勇敢堅毅、平實待人的賢者,他波瀾壯闊的一生:經歷過戰爭的殘酷,遭受過特務機關的逮捕監視,也曾被迫流亡海外,但他一生為了自由的滋味,傾盡所有、無怨無悔。

賴清德表示,彭明敏一生都走在臺灣民主的最前面,也浪漫的書寫對自由的想像。

「符合臺灣需要的《憲法》,建立責任政府,保障基本人權,實現真正民主,走向國際社會」,賴清德說,彭明敏當年所揭示的《臺灣自救運動宣言》,就是今天要走的路,彭明敏的精神與他踏過的腳步,「我們會接續的走下去,持續深化臺灣民主。」

「謝謝您,彭明敏教授」,賴清德表示,對臺灣而言,彭明敏是開創新路的先行者;對他而言,「您是令人尊敬的師長、民主前輩,更是共同為理想打拚的夥伴。謝謝您終其一生的奮鬥不懈」。逝者已遠,典範猶存,一生浪漫的彭明敏教授,臺灣會永遠懷念、感謝。

蘇貞昌:會追隨他的腳步

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赴立院進行施政總質詢會前受訪表示,彭明敏是國際敬重知名學者、臺大政治系主任,甚至被當時威權政府聘為駐聯合國顧問,功成名就、禮遇有加。

他說,彭明敏如果是為了自身,其實可以享受這些榮華富貴,但他卻在那個威權時代勇敢描繪臺灣的困境、點出臺灣應走的前途,發表《臺灣自救運動宣言》,因此得罪當局被重判,但他不憂不懼,畢生堅持志氣,讓後來者有學習的榜樣。彭明敏一輩子愛臺灣、為臺灣,不但在臺灣努力,更在國際發聲,非常令人敬重。

蘇貞昌說,去年228他親自去看彭明敏,當時彭老很健談,「我們還約再相聚」,如今天人永隔,相信臺灣人會感念這一個非常偉大的人格者、奮鬥者,「我們後來者會追隨他的腳步」,讓臺灣有最好的將來,讓人民在世界有安全的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