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首度瞄準能源業 歐盟宣布不進口俄媒炭

4月7日的聯合國大會上,表決讓俄國在人權理事會停權的提案。(TIMOTHY A. CLARY / AFP)
4月7日的聯合國大會上,表決讓俄國在人權理事會停權的提案。(TIMOTHY A. CLARY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聯合國大會週四(4月7日)以93張贊成票、24張反對票、58票棄權,通過暫停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Human Rights Council)的資格。為因應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歐盟同日表示,已通過禁止俄國煤炭進口的制裁,這是歐盟首度鎖定自己高度仰賴的俄國能源產業。

路透社報導,聯合國大會週四以93張贊成票、24張反對票、58票棄權,暫停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資格,因有消息指出,俄軍在烏克蘭「嚴重且系統性侵害人權」。

俄羅斯駐聯合國副大使庫茲敏(Gennady Kuzmin)在表決之後,形容這項舉措「不合理且有政治動機」,接著宣布俄國已決定完全退出人權理事會。

聯合國大會過去只有一次將會員國逐出人權理事會,是2011年3月一致通過把利比亞停權。當時效忠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Muammar Gaddafi)的軍隊暴力鎮壓抗議者。

歐盟將禁運俄國煤炭

歐盟週四表示,已通過禁止俄國煤炭進口的制裁,並且禁止俄國船隻停靠歐盟港口。

法新社報導,歐盟理事會主席國法國的一名官員說,這些舉措替「非常重大」的第五輪對俄制裁打了先鋒。相關方案也包括一項總額達100億歐元(約新臺幣3,140億元)的對俄出口禁令,其中包括高科技產品,並將凍結俄國數家銀行的資產。

歐盟國家高度仰賴俄國能源,有45%的煤炭是從俄國進口,一年價值高達40億歐元。煤炭禁運令將於8月初生效。

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的布查鎮(Bucha)上週末發現大量平民遺體後,歐盟祭出這波新措施。G7領袖也於週四同意,禁止對俄國經濟的關鍵產業做新的投資,包括能源產業,還禁止特定商品出口至俄國,同時加強施壓俄國銀行和國有企業。

不過,G7並未全面禁止能源進口,而是說會「加快」計畫,來減少對俄國化石燃料的依賴程度。

俄坦言:俄軍蒙受重大損失

對於俄軍殺害平民一事,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德國聯邦情報局(BND)4月6日告訴國會委員會,局裡曾攔截到無線電通訊,內容是俄軍談到在烏克蘭槍殺士兵和平民一事;BND 和德國政府發言人均不願置評。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週四接受英國天空新聞(Sky News)訪問時,否認外界指控俄軍在布查鎮犯下屠殺案。他重申,這是「精心彩排的假消息」。他還提到:「我軍有重大損失。這對我們來說是場巨大悲劇。」

俄:烏片面更改和談草案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週四表示,烏克蘭週三(4月6日)向俄羅斯遞交和平協議草案,但內容不同於雙方3月在土耳其決定的「伊斯坦堡會談版本」。

拉夫羅夫說明,在伊斯坦堡會談中,烏方同意未來啟用的安全保證條款將不適用於克里米亞半島及塞凡堡(Sevastopol),不過週三的協議草案並未包含這部分,反而使用模糊的名詞,例如「實際控制區」或是「截至2月23日前」等等來取代。

另外烏克蘭先前也承諾,烏克蘭未來在與任何外國部隊進行軍事演習前,得先尋求全數保證國(包含俄羅斯)的許可,但這項條款在新版本中被改為「徵得多數保證國」同意,沒有提及俄羅斯。拉夫羅夫強調,儘管有這些「挑釁」行為,俄方仍舊有談判意願。

美首度坦承提供烏克蘭情資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週四在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作證時,被問及美國是否提供情資來幫助烏克蘭在分離主義者掌控的頓巴斯(Donbas)或克里米亞(Crimea)地區攻擊俄軍。

奧斯汀回答:「我們正提供他們情資來執行在頓巴斯的行動,沒錯。」這是美國官員首度公開承認美方提供情資。奧斯汀在回應中並未提到克里米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