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中索安全協議引疑慮 傳美高層將訪索羅門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上週六(4月9日)報導,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準備前往索羅門群島進行罕見的高層訪問,突顯華府對中索簽訂安全協議的疑慮。

《金融時報》引述4名知情人士的話報導,康貝爾這個月預料將與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飛往索羅門群島。

索羅門群島2019年與臺灣斷交,改與中共建交,美國對此深感憂心。近日索羅門與中共之間的安全條約草案曝光後,美國的疑慮進一步升高,因中共可以憑著這份協議,在接近澳洲、紐西蘭和夏威夷的南太平洋地區立足,造就北京實力的延伸發展。

《金融時報》報導,這份尚未簽訂的條約,將替中共在索羅門群島部署軍力鋪路。條約同時載明,在索羅門群島靠岸的中共海軍船艦將一律由中共維安人員負責看守。

美國國務院一名高階官員說,「這是一項範圍相當廣泛的協議,似乎是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在索羅門群島部署維安人員及軍隊鋪路」,美國「持續關注」此事對太平洋島國盟友安全利益的影響。

這名官員補充,如果中共維安人員或甚至軍隊被以「不透明、不合作、不協調的方式引入此區」,很可能會升高緊張情勢。

雖然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否認索國允許中共在當地建立軍事基地,但此事已引起澳洲的高度關注。美國已故總統甘迺迪之女、美國駐澳洲大使被提名人卡洛琳.甘迺迪(Caroline Kennedy)上週表示,華府提升在南太平洋這一地區的能見度十分重要。

《金融時報》報導,有消息人士表示,康貝爾將建立名為「太平洋夥伴」(Partners of Pacific)的倡議,用以協助太平洋島國抗衡中共的高壓活動。

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亞太小組民主黨籍主席貝拉(Ami Bera)表示,美國必須確保中共不會利用安全協議,在太平洋地區重使他們在南海的「切香腸」戰術(salami slicing,又稱「漸進戰術」),逐步將礁島和小島軍事化。

貝拉說:「他們會得寸進尺,連第一寸都不能讓他們拿下。…與其打正面衝突戰,避免戰爭要容易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