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疑白狼搶轎是中共授意 台灣基進籲國安調查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統促黨總裁張安樂帶人迎接大甲媽祖鑾轎時發生搶轎衝突,造成3名警員受傷。台灣基進10日質疑,統促黨的行為,很可能是中共授意的宗教侵略,國安單位應啟動調查,莫讓地方信仰中心,成為助長中共滲透的溫床。

臺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鑾轎9日晚間行經彰化市永安路時,張安樂率領黨員想要接轎被警方擋下,彰化縣警察局彰化分局長王國峯要求張安樂等人拿出大甲鎮瀾宮的「疫苗3OK」卡,否則不准進入管制區接轎,雙方因此發生推擠衝突,造成3名警員受傷,彰化分局逮捕6名滋事分子。

台灣基進表示,統派處心積慮介入宗教事務,插旗臺灣基層事務,野心不可不慎,國安單位必須立即啟動系統性調查,莫讓安定人心的基層組織,成為助長中共滲透的溫床。

台灣基進說,從前立委陳柏惟罷免案中的宗教色彩,到層出不窮的「五星共產廟」、「統戰進香團」爭議,臺灣的地方信仰不透明的金流、人事、動員能力,成為中共滲透的大破口,先是「黑色宮廟」,而後又是「紅色宮廟」。

台灣基進說,2019年時媒體曾曝光,中共疑似每年給統促黨500萬元人民幣、給竹聯幫3千萬元人民幣。他們收受中共資金、染紅宮廟,更深入基層村里、農漁會、學校等。

宮廟之所以成為中共鎖定的對象,台灣基進認為有3個原因,一是「洗錢容易」,臺灣現有法制不足,去年立法的《財團法人法》也排除宗教財團法人,讓宮廟金流難以被追查。

二是「拓展迅速」,宮廟遍布全臺村里,統促黨利用宗教交流名義、舉辦法會等手段,滲透進廟方管理階層;三是「吸收新血」,統促黨鎖定弱勢學生,利用打零工或跳陣頭的機會,吸收培養江湖道義的忠誠度,就算不談政治也能牢牢抓住這些年輕學子的認同感。

台灣基進強調,當地方信仰中心屢屢成為反民主、中共統戰的溫床,臺灣社會必須嚴肅思考,宗教事務的透明化、體制化,不只是防堵黑金問題,更是迫切的國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