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錯過再等13年 木星合海王星13日登場

2022年4月13日凌晨4時將發生「木星合海王星」。(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2022年4月13日凌晨4時將發生「木星合海王星」。(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4月13日(週三)凌晨4時將發生「木星合海王星」,屆時木星與海王星相距僅0.11度,不到滿月直徑的1/5。木星合海王星平均12至13年才會發生一次,上次為2009年,若錯過這次就要等到2035年才會再出現。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行星「合」是指兩顆行星在天球上的經度相同,通常此時兩顆行星看起來會非常靠近,但實際上彼此距離仍很遙遠,以這次的「合」為例,其實兩星距離有37億公里。

天文館表示,當天木星亮度為-2.7等,在黎明前的東方天空僅次金星,而海王星為7.8等,這樣的亮度不僅肉眼無法看見,即使藉助望遠鏡也不容易在群星中找到,所以真正看過海王星的人並不多。不過在木星合海王星時,有了明亮的木星作指標,尋找海王星就更容易,只要用雙筒望遠鏡就能看見,視野中除了一排木星衛星外,離木星最近的那顆藍色星星即為海王星。

天文館說,由於兩星在4月13日約凌晨4時後才升起,已接近曙光時間,因此建議民眾把握上午5時前,選擇東方無遮蔽處,以雙筒望遠鏡或小望遠鏡輔助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