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投資型保單禁連結高收益債基金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金管會擬修法限制投資型保單,未來不得連結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包括高收益債基金等。金管會11日表示,未來新法規發布後,將針對新投資適用,不會溯及投資型保單現有的5千億元連結高收益債基金部位。

金管會預計比照先前對目標到期債券型基金的限制,今年第二季擬將進一步規範投資型保單連結的債券基金信評不得為非投資等級,其中也包括連結類全委帳戶的投資型保單,年初即引發保險業高度關注。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11日關切政策後續變化,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指出,目前還在研議中,未來投資型保單連結的債券基金,已確定不得為非投資等級,之後會一併檢討類全委保單的投資內容。

施瓊華表示,投資型保單目前連結高收益債基金規模約有5千億元,新制會在新法令發布後適用,但不溯及既往,意即投資型保單不得連結高收益債基金,只針對新投資部位,而現有部位將隨保險業自行調整逐漸消失。

施瓊華進一步說明,壽險業現行海外投資僅限投資等級,非投資等級定義為信評低於「BBB+」,但證期局定義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為「BBB-」以下,有不同的差異。她說,針對確切的認定基準,4月還會找業者討論,預計在6月底前拍板。

家長陪小孩隔離

防疫保單不理賠

立委林楚茵11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上質詢,由於本土疫情升溫,許多家長被迫陪同未成年孩童一起匡列隔離,但防疫保單理賠卻出現不同見解的爭議,金管會應針對相關爭議進行通案處理。

對此,施瓊華回應,由於家長陪同確診者隔離是「自願」被隔離,不在契約條款內容的範圍內,因此保單無法理賠;她舉過去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的案例,有一案為父母確診但需要去照顧小孩,最後判決是陪同隔離的小孩不理賠。

如今疫情狀況已與保單成立時有很大不同,林楚茵表示,隨著防疫指引修正,有些輕症確診者將可在宅隔離或治療,而「在宅照護」的措施並不在過去保單理賠條款中,是否會產生更多理賠爭議?她也呼籲,保險局應盡速與保險公會溝通理賠條款的爭議。

施瓊華指出,保單很多都有針對確診出險,即使沒有醫療行為,仍有一定保障,但如果確診者醫療行為符合理賠條件,可是場所從醫院、集中檢疫所,改為住宅或家中,這部分將請保險業者從寬認定理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