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具諮商師軍人僅32名 立委:心輔被忽視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委湯蕙禎昨(11)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目前軍中的心理輔導人員都是兼任,且不具心輔專業,軍方基層單位專職心輔人員,易造成官兵在心理輔導服務及部隊管理角色之間混淆與矛盾,加上輔導長又非輔導相關科系畢業,籲國防部重視此一問題。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1日聯席審查《妨害兵役治罪條例》修正草案,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等人列席並備質詢。

湯蕙禎質詢時表示,目前在募兵制下,當國軍已經轉為現役部隊以職業軍人為主,一般役男只進行4個月軍事訓練的制度之下,國軍更應重視軍人心輔的專業,提升專職、專業的心輔人員刻不容緩。

她說,全國均具備「心理諮商師」或「社工師」的職業軍人只有32名,甚至於空軍、憲兵、資通電軍、全動署後備等竟然只有一人具備相關證照?

她呼籲,以目前國軍的心輔工作流於形式根本毫無作為,每一年所花費一千多萬的預算從事相關心輔工作專題研究及活動研習,讓她不禁想請問國防部真的對於「心輔工作」有所重視嗎?還是總在憾事發生後,再來說會澈底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