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疫情還沒結束!是誰在控制大流行?

下一場大流行有2種可能,疫情究竟是什麼在控制?(Shutterstock)
下一場大流行有2種可能,疫情究竟是什麼在控制?(Shutterstock)

文/董宇紅(歐洲病毒學專家、生物技術公司首席科學家)
日前,美國決定投入1.5億,增強製造疫苗的技術,來應對將來可能出現的「新的生物危機」。而比爾‧蓋茲則表示,下一場大流行「幾乎是肯定會到來」。如果真有下一場大流行,可能是什麼樣的病毒?面對大流行,我們人類到底能否控制?

下一場大流行如果真的發生,會是什麼樣的病毒?有兩種可能性。

第一種可能性:出現新變種。

第二種可能性:出現新病毒或者細菌。

目前疫情的病毒從最早的原始病毒,到D614G,再變異到Alpha、Delta、Omicron,最近又出現Omicron的亞種BA.2。在3月22日,BA.2 全球檢測比率已超過50%,取代了BA.1。

只要病毒還在人群中存在,就會給它繼續變異創造條件。一個人如果同時重疊感染了兩種以上不同的毒株,就有可能重組出新的變種。

Omicron雖然致病性下降,但是感染的基數仍然巨大,讓病毒有機會繼續突變。

科學進步 人類仍無法擺脫大流行

歷史上對全球的破壞程度相似的疫情大流行,有中世紀的鼠疫、1520年天花病毒爆發,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這些大流行,奪走了數億人的生命。

而疫情帶來的損失,目前也已經十分慘重。目前官方統計,因染疫死亡的案例大約超過600萬。但科學家們分析,真實死亡人數遠遠不止於此。根據《刺胳針》、《經濟學人》發表的兩篇文章,疫情引起的真實死亡人數,截至2021年底,約為1,800萬人,是目前報告數據的3倍。

從2020年疫情剛剛爆發以來,人們一直在試圖用過去的疫情作參照,來預測現在疫情的規律,以控制疫情。

歷史上,人們通過打疫苗的方式預防傳染病,所以,人們也如火如荼的研發疫苗、施打疫苗。可結果發現,疫苗能降低重症風險,但缺點是難以預防疫情感染、傳播。有傳播感染就會有死亡,因此,全球每週死亡病例尚沒有出現非常明顯的下降。而且這個RNA病毒太善變,疫苗保護時間也有限,打完兩針還得打三針、四針。

西班牙大流感結束於1919年夏季。人們原以為這次的疫情也可能有季節性,會在2021年夏季結束。可是,2021年夏季,卻被Delta帶來新一波高峰;冬季時Omicron高峰又起。可見季節更替,也不是讓疫情消失的關鍵。

歷史上的大瘟疫奪走數億人生命,一百多年前的西班牙大流感,當時的人也厭倦了長期隔離。(健康1+1/大紀元)歷史上的大瘟疫奪走數億人生命,一百多年前的西班牙大流感,當時的人也厭倦了長期隔離。(健康1+1/大紀元)

人類現代科學經過二百多年的發展,已經從肉眼可見的宏觀世界,向微觀深入到了細胞、分子、奈米層面,現在已經深入到了分子生物學、mRNA疫苗、基因編序技術的階段。

雖然到了科學和醫學如此發達的今天,但大瘟疫帶來的對人類社會的巨大影響還在。人類被瘟疫困擾的情況,似乎沒有改變。

一百多年前的西班牙大流感,直到現在的COVID-19病毒,歷史在重複。當時的人們,也厭倦了長期的隔離,和現在人們的心情一模一樣。

疫情「來」「去」 究竟是什麼在控制?

歷史上大大小小的疫情,多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毫無預警的到來,以及,毫無預警的消失。

這不由得讓人思考:人類的科學已經如此發達,為何還控制不了疫情的來和去?

人的眼睛能看到的物質,其實是有限的。(健康1+1/大紀元)人的眼睛能看到的物質,其實是有限的。(健康1+1/大紀元)

進一步說,如果疫情的來和去不是人在控制,又是什麼在控制?

2020年,天體物理學家、美國國家科學院物理和天文學委員會主席阿維‧勒布(Avi Leob)提出了一個重量級理論,他認為:整個宇宙之中,有比人類更高級的文明和生命。

很早以前,就有科學家提出人類不是宇宙中的唯一智慧生命。1964年前蘇聯天體物理學家尼古拉‧卡爾達肖夫(Nikolai Kardashev)提出,地球之外存在著比人類更高級的智慧文明,比人類文明的文明更高。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恩里克‧費米(Enrico Fermi)根據宇宙驚人的年齡和龐大的星體數量,提出類似理論,認為地球以外的生命應該廣泛存在。

但費米因為沒看到、也從沒接觸過任何高級文明,所以他表示,無法完全證明這些人類之外生命的存在。

然而,人的眼睛能看到的物質,其實是有限的。比如,肉眼只看見光譜上的可見光,也就是光譜上的小小一部分。而到了紅外線、紫外線,人眼就已經看不到了。科學家們發現,有一些宇宙天體,無法用可見光來探測,只能用紅外線、紫外線等光波才能檢測到他們的存在。

那麼,疫情的來和去,是否也可能是人類看不見的生命所控制的呢?目前,還沒有確切的答案。

但是,醫學的發展往往跟隨著物理學的發展,也許未來醫學界會在這方面有更多的發現,這些發現,有可能為人類對抗疫情帶來幫助。

在這場疫情中,很多科學家也都感慨:人面對自然的災難,應該謙卑。面對這個讓百萬人失去生命、影響全球長達兩年多的疫情。除了緊急研發疫苗、藥物,使用各種措施應對疫情外,人也應當靜下心來自省,也許這樣才能更進一步找到走出疫情、避免下一場疫情發生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