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李明哲獲釋 陸委會:助速返臺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關注中國人權及民主運動的臺灣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李明哲,2017年3月入境中國時遭中共逮捕,同年11月被依「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關押迄今,中國國臺辦13日稱,近日將釋放李明哲並安排返臺。對此,陸委會表示,以協調相關單位協助,務求順利返臺。

李明哲2017年3月從澳門入境中國後突然失聯,疑遭廣東省廣州市國家安全局監視居住,同年11月遭判處有期徒刑5年、褫奪政治權利2年,成為首位以中共「顛覆國家政權罪」入獄的臺灣人。

國際特赦組織臺灣分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和臺灣人權促進會等8個民間團體,上月1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李明哲遭中國(中共)「不正關押」已超過1,825天,但他的妻子李凈瑜卻仍未收到判決書,無法確認正式刑期及刑滿日期。民團估計他將於4月14日刑期屆滿,呼籲中方立即說明釋放日期,勿以任何藉口讓他滯留中國。

然而,中國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13日表示,根據生效刑事判決,李明哲將於近期執行5年有期徒刑期滿,依法釋放,相關單位近日將安排他返臺,但並未明確指出返臺期程。此外,馬曉光也提到,李明哲的身體狀況平穩。

陸委會表示,本案發生以來引起國人高度關注,政府對國內外各界及民間團體表達感謝之意,第一時間也已將此訊息告知李明哲的家屬,並已協調相關單位進行協助返臺的準備工作,務求讓他能在最短時間內順利安全返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