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隱瞞參與千人計畫 美華裔教授被定罪

美國司法部指控20多名學者替中共從事經濟間諜活動及研究竊盜行為。美國司法部資料照。(Stefani Reynolds / AFP)
美國司法部指控20多名學者替中共從事經濟間諜活動及研究竊盜行為。美國司法部資料照。(Stefani Reynolds / AFP)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堪薩斯大學的一名華裔教授週四(4月7日)被判有罪,他被指控在接受美國資金的同時,隱瞞了在中國的工作。

據路透社報導,堪薩斯的陪審團認定,在堪薩斯大學化學工程教授陶豐(音譯:Feng Tao)被指控的8項罪名中,有4項罪名成立,包括電匯詐欺罪。

陶豐是美國司法部根據「中國倡議」(China Initiative)提出指控的20多名學者之一。由美國前總統川普啟動的「中國倡議」,目的在打擊中共在美國的經濟間諜活動和研究竊盜行為。此前有幾起案件起訴失敗。

今年2月,美國司法部終止「中國倡議」。有外界批評,該倡議影響學術研究,並助長了針對亞裔的偏見。不過,美國司法部表示,將繼續就涉及中共威脅的案件提起訴訟。

陶豐本人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他的律師蔡登伯格(Peter Zeidenberg)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他將在審判後對判決提出申訴。他表示:「我們對陪審團的裁決深感失望。我們認為這與證據的分量明顯不符,我們確信這個裁決站不住腳。」

於2014年開始,陶豐在堪薩斯大學環境有益催化中心(Center for Environmentally Beneficial Catalysis)從事頁岩氣在內的再生能源研究。

檢察官指控,2018年,陶豐與中國福州大學簽訂了為期五年的合約,要求他在申請中國的人才計畫後,成為該學校的全職雇員。美國司法部表示,中共利用人才計畫吸引外國研究人員,讓他們輸出知識到中國。

檢方表示,陶豐在承接兩個美國能源部計畫、四個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計畫的情況下,隱瞞了他在中國擔任「長江學者特聘教授」的職位,並對學校稱沒有利益衝突。

報導中說,陶豐於2019年8月21日在堪薩斯州勞倫斯市的家中被捕。在被捕前,陶豐也是中國福州大學特聘教授及中共教育部特聘「長江學者」教授,頻繁在大陸活動,並在中國複製了和美國類似的研究單位——分子催化與原位表徵研究組。

陶豐在堪薩斯大學的研究簡介顯示,他主要從事化學催化方面的研究。此前美國已逮捕多名「長江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