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支持率跌至41%新低 高通膨是主因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失業率正值歷史低點,但通貨膨脹率達逾40年來最高;路透社週三(4月13日)公布的民調顯示,美國總統拜登的支持率降至41%,且只有1/4的美國人表示他們「相信美國正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路透社指出,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8.5%,創1981年12月以來新高,被視為民主黨期中選舉前的主要負擔;根據民調,有53%的美國人不認同拜登當前的表現。

法新社週二(4月12日)報導,即便在就業機會蓬勃創造的情況下,失業率逐漸降低,拜登支持率近幾個月來仍持續下跌;就業成長是衡量總統成就的傳統指標之一,白宮試圖把大眾的注意力集中在勞動市場方面的進展,而失業救助的新申請數達到逾半世紀以來新低,失業率也幾乎回到疫情爆發前水準。

不過,無黨派網站「庫克政治報告」(Cook Political Report)創辦人兼長期政治分析家庫克(Charlie Cook)說,飆升的通膨削弱了上述論點,因為雖然有些選民可能會從強化的就業市場中獲益,但人人都面臨了汽油、糧食和其他必需品的較高物價。

根據民調整合機構FiveThirtyEight,拜登的支持率目前約為42.2%,由於期中選舉即將登場,連拜登自己的盟友都擔心,民主黨會輸掉目前以些微差距獲得掌控權的參議院,甚至參眾兩院皆輸。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4月10日民調則顯示,拜登支持率已降至就任以來最低點,支持率僅存42%,有58%的美國人不贊同拜登表現。

其中,許多30歲以下的美國人反對拜登的表現,該群體對拜登的支持率僅43%。另外,約69%的受訪者不認同拜登處理通膨的方式;拜登所屬的民主黨人中,也有41%表示不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