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玉米續漲 陳吉仲:雞、豬肉擬跟進

玉米漲飼料也會跟漲,將牽動雞肉、豬肉的價格。示意圖。(Manjunath Kiran / AFP)
玉米漲飼料也會跟漲,將牽動雞肉、豬肉的價格。示意圖。(Manjunath Kiran / AFP)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受到俄烏戰爭、疫情、通膨升息等影響,今年面臨嚴峻的糧食危機,其中玉米價格在1至3月仍不斷上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3日表示,玉米漲飼料也會跟著漲,因此會牽動國內雞、豬肉的價格,為因應成本,屆時都將調漲。

玉米漲飼料也會跟漲,將牽動雞肉、豬肉的價格。示意圖。玉米漲飼料也會跟漲,將牽動雞肉、豬肉的價格。示意圖。(中央社)

陳吉仲13日接受網路節目訪問時表示,從1971年能源危機至今約50年來,在戰爭、疫情、船運成本、通膨升息、臺幣貶值墊高進口成本等因素加總下,今年是糧食危機最嚴峻的一年,挑戰非常大。

談到俄烏戰爭,陳吉仲說,烏克蘭種植的玉米占全球貿易三成,玉米是飼料的主要成分,可能導致國內缺豬、雞、鴨、鵝肉等肉類,因此農委會請飼料業者提早下訂單,否則會付出更高代價。

另外,中國疫情近期升溫,各地封城,是否也會影響到臺灣糧食安全?陳吉仲說,中國也是糧食進口大國,在國際上積極採購糧食,這對全世界都有影響,導致糧價跟著上漲。

陳吉仲表示,以玉米來說,今年到岸價較前年漲40%,且今年1至3月間價格仍持續上漲,3月每公斤到10塊多,目前已經確認採購,8月進來的玉米價格已漲到13塊多,又漲30%,玉米漲飼料也就會漲,這也會連帶影響雞、豬肉的價格,因應成本,屆時都會調漲。

文旦、柑橘、石斑魚

存在遭中國禁運風險

至於中國日前片面禁運臺灣鳳梨、蓮霧及釋迦,農委會是否有評估哪些臺灣農漁產品存在風險?是否已經有因應策略?陳吉仲表示,「我們有準備。」他提到,臺灣水果過去超過八成依賴中國單一市場,現在只剩四成五,希望可以再往下調整,開拓其他市場。

另外,陳吉仲說,現在單一品項比率超過五至七成銷往中國的農產品都會預先做準備,如文旦、柑橘、石斑魚和午仔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