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聯準會還要升息6次 楊金龍:台灣沒必要等幅跟進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13日在立法院財委會 表示,臺灣沒有必要跟進美國等幅升息。(中央社)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13日在立法院財委會 表示,臺灣沒有必要跟進美國等幅升息。(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在12日公布3月份CPI年增率達到40年來新高的8.5%,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將採激進的升息、縮表。在13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央行總裁楊金龍針對是否跟進美國升息步伐進行表態,指出台灣「沒必要」跟著美國5月升息2碼。針對近期新台幣走貶,楊金龍則說,新台幣貶值不一定是今年常態,而據統計新台幣貶1元,約影響CPI年增率0.1-0.17個百分點。

隨著全球通膨壓力劇增,各國相繼升息,除Fed可能加速升息之外,紐西蘭央行13日升息2碼,是 22 年來最大調升幅度。韓國央行、星國央行預定週四公布利率決策,星國可能再次緊縮。台灣的後續動向,也受關注。

立委質詢,央行3月與Fed同步升息1碼,現在市場預期Fed今年還會升息6次,5月將一次升息2碼。市場好奇台灣是否跟進,楊金龍說,台灣與美國情況不同,美國3月CPI年增率來到8.5%,台灣3月通膨率3.27%,雖然也很高,但與美國還是有差距。

至於台灣升息的幅度,楊金龍說,台灣貨幣政策朝緊縮方向,今年升息幅度與次數在央行理監事會議並未有過討論。

另外,有立委關切,新台幣近期持續走貶,且是否進一步成為亞洲最弱貨幣。楊金龍說,外匯市場是由外匯供需決定,匯率有升有貶,且供需很難去預測,以前升值的時候,大家都說它會一直升值。

楊金龍說,升貶幅度大小要看波動度,目前看來,新台幣波動與其他主要亞幣相比,仍是最穩定,過去由 32 元升至 27.6 元,近來再貶至 29 元左右,不至於淪為亞洲最弱貨幣,同時新台幣貶值也不見得是全年的常態。

另外,近期通膨壓力增,新台幣貶值恐加劇通膨壓力,楊金龍說,央行估算台幣從28元貶至29元,對國內CPI影響是0.1至0.17個百分點,「這樣增加幅度還算溫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