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競標英核電廠 引發安全顧慮

【記者田清/編譯】英國Horizon核能發電廠可能賣給中國財團,這並非英國第一次向亞洲尋求金融動力。

《金融時報》19日報導,倫敦奧運會的部分電力就是來自香港億萬富翁李嘉誠的長江基建的配電網絡,2010年長江基建收購英國Seabank Power電廠業務50%權益。

中國這幾年在英國的投資大幅增長,從水和電力市場到北海的石油和天然氣都不放過。今年1月,中共的主權財富基金購買公用事業公司泰晤士水務的股權。

英國是世界上對收購最開放的市場,和美國、加拿大、澳洲和許多其他歐洲國家都不一樣,它沒有任何限制外國投資的法律。

英國財政大臣歐斯本1月訪問中國時,與中國投資公司董事長樓繼偉——4,820億美元主權財富基金,以及中國工商銀行等對象進行會談,歐斯本強力說服中國投資人把資金投入英國的基礎設施計畫。

不過中國要買英國核子廠,就使這個基調發生顯著變化。因為與收購現有資產不同的是—— 這是一個新建計畫,而且是引起爭議的電力事業部門。

專門從事能源行業的Pillsbury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波若瓦(George Borovas)表示,中國涉入英國的核能發電有些敏感。

前唐寧街首相府能源政策主任巴特勒(Nick Butler)在《金融時報》博客發表文章表示,中共參與英國的能源事業可能有一個隱憂:「中國人會進入系統內,得以一窺英國國家電網和電力供應控制流程,以及英國的核能技術這些複雜的結構。」

根據收購草案,中國核能公司將會使用歐美核能技術,如法國亞瑞華和美國西屋設計和製造的反應爐,而他們自己則著重於發電廠的興建和運行。

英國政府表示,英國Horizon核電公司的出售是大股東德國公用事業Eon和RWE的事情,不過,一些英國官員密切注意而且知道,任何出價必須能讓政治家和社會大眾接受。

這種敏感性說明為什麼英國官員希望中國的競標公司不要持有Horizon核電公司的多數股權,而中國公司一定要與其他國家的公司合作競標。然而,興建新核電廠的數十億英鎊資金可能來自中國的銀行,這樣一來,競標成功的財團可能會受中共支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