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上海清零令人絕望 北京上海尋求移民者暴增

中共封城政策令許多中國人對中共政權澈底絕望,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尋求移民的數量暴增。示意圖。(MIKE CLARKE/AFP)
中共封城政策令許多中國人對中共政權澈底絕望,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尋求移民的數量暴增。示意圖。(MIKE CLARKE/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一貫堅持所謂「文明防疫」的上海市,近日也開始無底線的野蠻封控,令許多中國人對中共政權澈底絕望;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尋求移民的數量暴增。

自由亞洲電臺4月13日報導,北京一家移民仲介忙裡偷閒接受電話採訪時透露,近期各移民仲介公司諮詢移民的客戶數量激增;特別是上海人,廣東人和北京人也很多。

另一家移民仲介也表示,這幾天移民諮詢暴增,他們每天都特別忙,來自上海的客戶非常多。

一名中共官媒女記者也明確表示,雖然感覺困難重重,但她自己和身邊的朋友都在嘗試離開中國。她說,中共當局的疫情防控已經不是科學決策,「他(當局)就這麼搞!很(令人)絕望。」她的一名學醫的女性朋友正在遞交資料準備去美國,然後再想辦法把孩子接過去;她這位朋友以前曾有「一種幻想」,最近這種幻想沒了,她說她必須得走了。

這名女記者表示,自己圈子裡有一部分人是很清醒的,但比率只有5%左右。即便清醒的比率不高,但是這些人都在想盡一切辦法出國,也直接導致移民途徑變得非常緊缺;現在連她這樣的高級知識分子家庭也十分焦慮。

因為疫情和美中關係緊張等因素,中國人赴美越來越困難,而新加坡等國的移民門檻也越來越高。另一方面,中共以防疫為由控制中國人出境,辦理護照也非常困難。

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以後,上海市一直宣稱堅持「精準防疫不封城」。中共官媒也著力打造上海「文明防疫」的形象,欺騙海內外輿論;但這次上海疫情大爆發後,上海當局開始推動無人性、無底線的野蠻封控,當年武漢封城的人道災難正在大上海重演。

上海啟動野蠻清零後 移民搜索量暴增

4月3日中共副總理孫春蘭抵達上海,敲定了用北京當局的「嚴格堅持社會面清零不動搖」取代上海原有的「精準防疫」。隨後網上流出的多個擷圖顯示,上海封城後,中國各大網路平臺上有關「移民」話題的搜索量激增。

一個「微信指數」擷圖顯示,4月3日搜索「移民」的整體指數上升440.83%,影片相關來源也暴增1,455.73%;之後的幾天內,搜索量一直居高不下。

百度公布的數據則顯示,從3月28日至4月3日,這一週內有關「移居加拿大條件」、「出國哪裡好」、「怎麼移民馬來西亞」的搜索量環比(本期統計數據與上期比較)增長都超過20倍。

傳湖南勒令上繳護照 疫情後再發還

中共近年來已收緊護照辦理,只有緊急商務和留學等少數「必要情況」才予以辦理。自由亞洲日前致電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門,得知因為「疫情原因」,該市所有護照都已停辦。

此外,近日網路還流傳湖南官方的一份「緊急通知」,要求轄區內職工、家屬、子女都要向派出所上繳護照,疫情後再歸還。

通知擷圖顯示,湖南省耒陽市轄下的公安局竟威脅市民:「如果一個星期後不上交的,一律註銷護照,後果自負。」通知甚至要求,就連身在外地的家人,也必須將護照用快遞寄回;對此,官方並未做出合理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