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財長警告北京勿協助俄羅斯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週三(4月13日)就中俄結盟表示,若北京處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不當,將面臨經濟後果。

葉倫週三在大西洋理事會演說時表示,美國希望北京協助結束俄烏戰爭,如果不這樣做,可能會損害北京的全球地位。

「未來把經濟問題與國家安全在內的國家利益分開來考慮,將越來越困難。」葉倫呼籲中方配合美國對俄羅斯採取的「堅決行動」,並重申,對制裁俄羅斯「袖手旁觀」的國家,或者任何破壞制裁的舉動,都會引起美國及其盟國的憤怒。

習近平政府沒有加入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同時呼籲,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原則。

葉倫在問答時間中表示,美中應共同努力,以避免出現民主國家與專制國家對立的兩極全球金融體系。她擔心中共嚴格的疫情封鎖措施導致新一輪供應鏈中斷,可能會損害世界經濟復甦。葉倫還呼籲企業界向「沒有地緣政治衝突」、「值得信賴」的友好夥伴國家轉移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