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俄聯手對抗西方 專家:北京想毀國際秩序

圖為正在撤離的烏克蘭民眾。(Daniel LEAL / AFP)
圖為正在撤離的烏克蘭民眾。(Daniel LEAL / AFP)

【記者駱亞、程靜/報導】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共的暧昧態度就備受關注。近日有專家揭露,中共大力支持俄國,其真實意圖就是透過共產極權主義擴張全球,逐步取代美國,顛覆現有國際秩序。

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西方國家在金融、貿易、科技、文化等領域對俄羅斯實施制裁。據耶魯大學管理學院的追蹤數據,各領域中已有超過330家外企退出俄國市場。

而中共外交部多次表示,「堅決反對任何非法單邊制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國總統普亭在戰前曾高調宣布,中俄兩國的戰略合作「沒有上限」,還簽下1,175億美元(約新臺幣3兆3,414億元)的能源大單,之後中共又取消了俄羅斯小麥進口限制。

中國已是俄羅斯最大的出口市場。據中共海關總署數據,雙邊貿易去年達1,470億美元,占俄羅斯貿易18%;而且成長快,去年成長率為36%。

儘管俄國入侵烏克蘭,但中共外交部多次拒絕回應「入侵」、迴避「譴責」,也不願勸阻俄羅斯停戰,反而多次把矛頭指向美國。中共媒體也煽動反西方情緒,貶低烏克蘭、挺俄羅斯。

近日就在俄羅斯指控美國資助烏克蘭開發生物武器研究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跟著說,美國在烏克蘭有26個生物實驗室進行「生物軍事活動」,遭美國政府駁斥。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指出,北京在附和俄羅斯的陰謀論,這些手段是俄國進一步找藉口對烏克蘭展開無理攻擊的明顯伎倆。

中共力挺俄羅斯 忙送貨支援

對於中共在俄烏戰爭中的角色,旅澳中國法學家袁紅冰認為,「中共正在全力支持俄羅斯」,中俄雙方都在互相支持。

袁紅冰透露,從中共內部傳出消息,現在連俄羅斯的一些口糧都是中共給的,軍隊物資是臨時緊急調撥的。俄羅斯已被西方逼到與北京一起,成為戰略上「不封頂」的關係。

他說,俄羅斯前線的那些部隊很多都與中國廠商有聯繫,中國給俄羅斯製造軍需品,各種軍糧,俄羅斯軍糧最近相當一部分是在中國東北地區製作的。

如果俄羅斯外匯體系遭到國際制裁,袁紅冰說,盧布跟人民幣會更密切合作,到最後以物易物都有可能。為了避免美國找到藉口,中俄會以物易物。

袁紅冰表示,因為俄羅斯需要中國的各種輕工業產品,而中共也需要俄羅斯的能源、糧食,「中共緊急給俄羅斯調集了大批的製成品,俄羅斯有的是糧食,關鍵是運不出來。」

前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也對《大紀元時報》說,「滿洲里那邊已經忙得不得了,中國有大量物資運到俄羅斯,實際上中共是在暗中支持俄羅斯,希望俄羅斯站到自由世界對立面。」

他說,中共不敢真正堂而皇之的跟西方作對,所以就擺出這麼一個姿態,暗中支持俄羅斯,給俄國輸送物資。

中共挺俄  意在擴張國際影響力

至於中共為何要力挺俄羅斯?袁紅冰表示,中共的真實意圖,就是透過共產極權主義全球擴張,成為國際的立法者、國際秩序的奠基者,取代美國的國際警察地位。

「習近平曾在中共內部明確說,要以共產主義文化為核心價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取代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強加給這個世界的國際秩序。」

袁紅冰表示,「對於拜登政府,他們完全看不起的。習近平最親近的智囊之一李書磊,在中國內部的一個高層討論會上就講,拜登就是一個寧願在病床上老死,也不敢在沙場上戰死的這麼一個人。」

「北京認為拜登正在提供第二次的發展機遇。這就是中共為什麼要跟普亭搞在一起,因為普亭這次直接跟西方對著幹了。」

袁紅冰說,俄羅斯儘管經濟很衰敗,但是它畢竟有世界最大的核武庫,「更重要的是俄羅斯的能源,石油和天然氣以及農產品,會彌補中共在這兩個領域的戰略物資儲備不足。」

「現在中共極力想和俄羅斯搞好關係,讓俄羅斯成為它的能源基地。」據國際能源組織(IEA)的資料顯示,去年中國占俄羅斯原油出口的20%。

袁紅冰說,據內部消息,中共現在準備大量修建油庫,先把石油作為戰略儲備物資買回來。中共期待的是,「由俄羅斯巨大的能源儲備,來解決中共自己戰略能源儲備不足的問題。為它發動臺海作戰,創造一個安全的能源後方基地。」

俄國被中共當試驗品 預判臺海戰爭

李元華認為,中共是希望俄烏打得越熱鬧越好。因為此前整個西方社會一直追究中共在疫情爆發的責任,現在突然來個俄烏戰爭把注意力全吸引走了。

對於中俄合作,袁紅冰認為,「普亭被中共拿來做試驗品了,也是對西方的試探。然後再決定下一步發動臺海作戰時要怎麼做,為這個積累經驗。」

他說,所謂中共為了求自保要和俄羅斯拉開距離等,完全不存在這個問題,「這都是謊言、騙局,中共現在正盡全力支持俄羅斯實現戰略目標。」

袁紅冰認為,「中共現在全部注意力就在於對外政策,在中共二十大後、拜登2024年下臺前,發動臺海作戰。就像這次俄羅斯發動對烏克蘭作戰一樣。」

中共不怕被制裁,他說,「早在六四後鄧小平就說得很清楚,制裁過兩天就過去了,經濟制裁沒有那麼了不起。」

不能指望靠中共促成「和平」

對於西方媒體很少報導中共是幕後黑手,袁紅冰說,第一,他們對中共還抱著一個綏靖主義態度。現在拜登政府那些主要官員,如國務卿布林肯,還有國安會祕書長,全是過去執行綏靖主義的主要幹將。

袁紅冰說,「他們對中共暴政總是抱著幻想。前幾天從布林肯到法國和德國的總理、外長還要求北京來制止俄羅斯侵略,多麼愚蠢。」

上週二(8日),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蕭茲與習近平舉行視訊峰會,呼籲北京對俄羅斯施加更大影響力。

早在北京冬奧會時,中俄就發表共同聲明,袁紅冰認為,這足以說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後盾、幕後支持者就是中共。但是現在美國、法國和德國的領導人指望中共參與制裁俄羅斯,這不是與虎謀皮嗎?

他認為,「我們一定要把這個澈底揭穿。」袁洪冰說,西方媒體現在一方面可能被烏克蘭人英勇抗敵感動,但更多的是被美國、歐洲這些左派政客操縱。

西方的錯誤表態 起到縱容作用

美國總統拜登在戰前就宣布美軍和北約都不會進入烏克蘭與俄軍作戰,袁紅冰認為,「客觀上起著縱容作用。而且他們還公開說,已準備好要在其他國家建立烏克蘭流亡政府。」

「在這種情況下,中共暴政絕對不可能撤銷他們對俄羅斯的支持,只會強化這種支持。」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