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習歷程檔案商品化 教部:努力宣導但無下架權責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對十二年國教的首屆高中職學生而言,學習歷程檔案是升學重點,然而,立委洪孟楷質疑,學習歷程檔案「商品化」,且電商平臺就有販賣,要求教育部正視此亂象,多元學習已經讓教育商品化,成為軍備競賽,對經濟弱勢學生非常不利。對此,教育部回應,會加強宣導學習歷程檔案的運用,避免誤會、受騙,但也坦言教育部沒有權責可以下架商品。

洪孟楷15日召開「學習歷程商品化,電商平臺就在賣;弱勢學生陷詐騙風險!?」記者會。洪孟楷指出,他收到許多家長反應跟投訴,坊間的拍賣平臺上出現許多販售高中學習歷程的商品,價格從標價1元起到3千元不等,他擔憂多元學習淪為軍備競賽。

洪孟楷表示,如果在電商平臺,「學習歷程檔案」都變成是一門好生意,提供巧門製造弊端,對所有考生有公平性可言嗎?他要求教育部正視多元學習已經讓教育商品化,像是軍備競賽,對經濟弱勢學生非常不利,教育部有必要檢討。

出席記者會的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戴淑芬說,教育部會持續努力,宣導學習歷程檔案的運用,避免誤會、受騙。如果認識學習歷程檔案是什麼,應該就可以避免被電商錯誤引導。至於電商販賣學習歷程檔案,是否能夠讓其下架,她坦言,目前教育部沒有權責。

她指出,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是希望學生掌握自己的特質,適性揚才,找到自己的特色、說自己的話、表達自己的想法、能夠有反思、找到未來學習的興趣與方向,讓大學端的教授認可這是科系要收的學生,因此,展現獨一無二的自我非常重要。如果商品化,每個複製品都是一樣,大學教授就看不到學生獨一無二的特色。◇